新京报:期待两会老议题议而速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07:22 新京报

  新京报社论

  关注全国两会系列社论之四

  全国两会正在进行,人们注意到,今年两会除了大部制、物价、雪灾、华南虎照等新议题外,还有一些持续多年的“老”议题,特别是许多民生议题,如户籍改革、农民工退保、房价、教育收费、医药、个税等。

  此前,代表委员契而不舍,政府虚心纳言,使得诸多民生期盼写入公共政策,化为公众福祉,如取消农业税、义务教育免费、减免利息税、手机单向收费等,这些都赢得了一致好评。不过同时,部分民生议题也陷入了议而不决的困境,这些话题在两会讨论了较长时间,但还未能上升为正式而具体的公共政策。

  例如户籍改革,前几年的两会上,代表委员建言以及相关的议案提案不胜枚举。昨天有消息说,国家十几个部门加紧研究,这种表态此前曾多次传出。户籍改革作为极为重要的民生议题,公众期盼已久,所以改革的速度显然需要更快些。或许因为该问题比较复杂,解决起来难度大,但向公众更详细地公布改革的规划与进展,以安抚民心,还是必要的。

  例如,今年委员们关注的社保账户全国统一问题,有委员建议实行全国社保一卡通,而在2006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陈万志就提出系列应对建议,其中就包括建立养老保险卡制度,陈委员建议的背后,是民盟重庆市委和綦江县政协两年的调查,对超万人的访问。

  此外,诸如大学高学费、公平养老、城乡同命同价、影视节目分级……在近几年的全国两会上被反复提起。

  国家政策理当谨慎,当然不可单纯追究效率。不过,在民主程序中讨论时间长的,往往是一些争议大,难度高的议题。如果一些问题,并不存在很大争议,早已形成共识,民间高度支持,政府相当认可,这些问题理当及早结束讨论,付诸行动。

  当然,有些代表委员关注的议题涉及的问题牵扯多方面因素,难以速战速决,毕其功于一役。但越是如此,越需要代表委员和政府部门的即时互动,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政府部门应对是否采纳代表委员的意见,作出慎重、详细的解释,而不能停留在“加紧”、“研究”等简单回应。此外,政府部门应随时向社会公布问题进展,避免造成“议而不决”的误会,保障公众知情权权,实现决策的公开透明。

  全国两会作为国家的大论坛每年只有一次,时间和机会宝贵,因此,对于每一年代表委员提出的合理议案提案,有关政府部门理应以最快的速度解决,避免下一年旧事重提,影响会议的效率。实际上,种种民生议题早日破局,不仅有助加速社会进步,对于政府本身的工作也大有裨益。因为时代瞬息万变,许多事若有拖延,往往会错过最佳改革时机。就像开征燃油税,国际油价飞涨,开征难度越来越大,而此前油价较低时早日开征显然阻力要小得多。

  民生议题不怕难,就怕拖,因为许多本可以最小的代价,用最短的时间解决的问题,拖下去会渐渐变成社会的“顽症”。由是观之,避免两会议题的议而不决,这也是避免无谓的社会成本,提高两会效能的关键。代表委员为政府提供智力支持,政府虚心纳谏、快速反应、积极应对,如此才能不断革故除弊,最终实现社会的公正、和谐。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