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红漫:巴菲特变脸 海外抄底当慎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07: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马红漫(经济学博士)

  "股神"巴菲特让市场领略到了何谓"出尔反尔"。上月12日,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宣布,向美国最大的3家债券保险商提出建议,拟为其8000亿美元的市政债券提供再保险服务,此举甚至引发了欧美股市的大幅上涨。但时隔尚不到一个月,巴菲特的投资态度却出现了180度大逆转,宣布放弃该拯救计划。更有甚者,巴菲特还公开表示,"美国经济从任何标准来看都已处于衰退之中"。

  表面看来,从当初的"豪气冲天"到如今的"落井下石",股神"变脸"的速度超过了川剧演员,难免被质疑其人品和投资判断能力。事实上,市场从一开始就过度误读了巴菲特所谓的"救市"举措。巴菲特给几乎没有"倒债"风险的市政债券提供再担保,只不过试图借债券保险公司资金紧张之机,分享其未来的利润收益而已。这一举动本身与由房市引发的次贷危机几乎毫无关系,最多只是在危机影响范畴之外注入资金,根本称不上是"救市"举措。

  既然当初的"救市"说法被市场高估了,那么此次巴菲特宣布放弃"救市",大家自然也应该平静对待。但是,这并不表明巴菲特的突然"变脸"毫无意义。"股神"巴菲特并非浪得虚名,他对于市场的理解和判断值得投资者认真解读和领悟。

  从具体操作上讲,巴菲特并不善于"抄底"。甚至有统计数据显示,巴菲特所投资的股票有高达90%以上都是刚买入即被套,即便是被认为是最成功的对可口可乐公司的投资,巴菲特在买入后不久也被套牢了30%。同样地,就在刚刚全身而退的中国石油H股上,巴菲特之前被套牢的时间甚至长达三年之久。这样的"操盘"业绩,或许在A股市场的投资者看来可笑之极。但是,为何操盘水平如此差的人最终却获得了"股神"的称号?其中的关键在于,巴菲特善于解读市场的长期趋势。虽然他无法准确获知底部究竟何在,但是他往往能够把握到市场下降的趋势是否已经开始改变,之后就逐步开始进行长期的"买入并持有",耐心等待反转上升趋势的真正来临。

  正是这一看似朴实无华的投资策略成就了巴菲特"股神"的名头,对于其他投资者而言,最简单的投资策略往往是最难坚持的。因为投资者无法从短期的涨跌中脱离出来,也就无法克制"贪婪"与"恐惧"这些人性的弱点。正是因此,巴菲特"变脸"最大的现实意义已经显现出来,那就是他明确指出了"美国经济仍处于衰退之中"。这就意味着市场趋势尚未改变。对于急于建仓和抄底的人士而言,选择与"股神"一起耐心等待就成为唯一要做的工作。

  或许有人并不同意巴菲特的看法,或许巴菲特这次的判断甚至在将来被证明是错的。但是,对于诸如中国平安等急于通过巨额融资去"抄底"海外市场的中国金融精英们而言,历史经验表明,至少巴菲特犯趋势性错误的可能性要比其他任何人都要小。因此,乐观的中国资金在"出海"之前,不妨再仔细评估一下"渔船"是否牢固,"海货"是否货真价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