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瑞明:从顺口溜看两会之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07: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罗瑞明

  "不说白不说,说了也白说,白说也得说"。回忆起这句多年前关于中国政协委员的顺口溜,政协委员赵丽宏感到当时的政协委员有点无奈和顽强(3月4日中新社)。"两会"一届不同一届,变化最大的是,代表委员没有了以往的"沉默是金"和"说了也白说"的无奈,取而代之的是侃侃而谈,畅所欲言。

  代表委员的职责主要是参政议政,反映社情民意。要尽职尽责,不做花瓶和摆设,就得敢说敢提,敢于把公众的难点热点亮出来,敢于把好的建议提上去,敢于对一些部门的问题进行指正。近些年,代表委员成为"热点"报道的不少,如:有的地方"两会"期间,委员们抢话筒发言,有些代表为一个问题争得面红耳赤,有的委员敢于炮轰有关部门。

  代表委员敢说敢提,可说其素质有了极大的提升,也说明"说了不是白说",说了就有回应,就有效果。比如,著名文学家冯骥才自言收获颇丰,他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古村落保护等提案目前都已实现。又比如,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连达递交了一份《关于社会治安亟待改进的提案》,提案不到350字,但公安部的答复却有3100多字,他高兴地说:"答复确实是很令人满意的!"

  从过去的"说了也白说",到如今的"说了不白说,说了就有用,说了还想说","两会"的变化就在于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