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宁:冀望今年两会力补民生欠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08:27 东方早报

  早报首席评论员 鲁宁

  今天,十一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如期召开,连同两天前已开幕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今年的全国两会“春来早”。

  我们用“春来早”形容此次两会,并非指今年的全国两会比往年提前召开,而是指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比往年更高;替民代言的责任意识较往年更显自觉;提交的议案、提案、建议比往年更有质量;视野和言路较往年更为开阔和开放。

  这一系列的变化,反映着我们国家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最新成果。我们为此欣喜,为此珍惜。

  早报评论员对已见报的议案、提案、建议进行了粗略梳理和归类,发现焦点、热点话题阶段性地集中于行政改革和改善民生两大领域。

  就行政改革来说,“大部制”、加快建立公共财政制度成为两会及会外舆论最关注的焦点;就改善民生来看,物价、房价、基本社会保障是热点中的焦点。

  “大部制”乃至加快建立公共财政制度的终极目标,系于民生的改善及改善之快慢。前者在现有条件下,只能稳步、扎实推进。我们认为,民生改善更显迫切,也更具可操作性。在这方面,出席全国两会的上海代表和委员的声音比较集中和务实,操作性普遍较强,努力一把,成效较易体现。

  譬如,郑祖康委员建议国家设置物价指数监控预警委员会,对CPI作3到6个月的预测并公告社会,为提前采取调控应对举措提供时间和空间。葛剑雄委员吁请国家尽快建立与物价上涨挂钩的社会保障体系。他强调“物价上涨,对贫困百姓影响最大,减税、加息对低收入群体无甚帮助,反倒更易被边缘化”。建议将养老金、医疗补贴、失业救助金、伤残赔偿金、优抚金等,随上一季度CPI的平均值调整,以略高于CPI平均值的比例发放,所需费用纳入财政预算。还譬如,多位来自上海的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敦促政府尽快试行全国社保“一卡通”,抓紧实现“户随人走”;尽快建立起专门覆盖全国农民工的专项养老保险、大病保险等基本社会保障制度等等迫切议题。

  近5年以来,作为一年一度集中反映民声、表达民意、吁请改善民生的民主政治平台———全国两会从会议程序到会议内容,从民众关注程度到实际改善民生的进度,值得圈点的进步一年超过一年。本次全国两会属于5年一次的“大会”,因而也系建设和推进民主政治的“大年”,将选出新一届国家政权机构和新一届中央政府,由是,百姓对此次全国两会也更具期待和念想。在社会业已相当开放的大形势下,全国两会已愈益呈现为“开门开会”的积极态势,就此,我们希望更多民众借助两会开设的多种互动平台,发出属于自己的声音,提出自己的建言,形成会内会外的良性互动,由此形成的理性建设性民意的广泛释放,将有助于人们所期待的民生改善会更多更快更见实惠。

  作为会外互动的一分子,早报冀望今年两会更重民生,旨在与广大读者一起期待并见证:在新一届中央政府、新一届全国人大、新一届全国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在未来5年间,能集中补齐一批由历史形成的“新旧民生欠账”,尤其是初步编织起覆盖全民的基本养老、基本医保、基本教育及基础低保为大项的、哪怕起始标准较低的社会保障网络,再辅以诸如劳动者正常工资增长机制,让人民群众增加财产性收入等多项措施,等到下一届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央政府组建之日,民生矛盾等多种导致社会欠和谐的“不安定因素”当会在很大程度上得到消解。到那时,国家改革开放带动“物质、精神、政治”等“三大文明”建设,当会置于一个更为开阔的前进平台。站在这个新的发展平台上,让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齐心致力和谐社会建设,就会变得更具感召力,更为触手可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