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泰和:崔永元和黄宏的言行让谁汗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10:12 人民网

  作者:姚泰和

  3月3日,新当选的全国11届政协委员崔永元接受媒体采访,当问及对当政协委员有何感想时,他说:“我想的最多的是两个字,就是责任。”(中央电视台3月3日《聚焦两会》栏目)

  作为主持人,崔永元也算“名人”了,但面对镜头多少显得有些拘谨,也许是“政协委员”四个字使他感到了庄重。果然,这份“庄重”让他说的很到位,很精确,他说:“政协委员这个头衔,没有让我感到是荣誉,更多感到的是一种责任。”

  责任这个词很平常,因为许多人常常都把它挂在嘴上;责任这个词又不平常,因为许多人挂在嘴上却根本做不到。崔永元至少在这一点上,是做到了。譬如他发起的“我的长征”,带着一帮男男女女的自愿者,遇到多少苦都敢吃,碰到多少难都能忍,始终不言退,不言弃,终于沿着当年的长征路走完了“二万五千里”。靠的是什么?就是他心底里那个“责任”:唤起中华民族的那一种精神,那一种理想。

  与崔永元一起接受采访的,还有小品演员黄宏,他说了一件事:去年,作为政协委员的他到奥运村和国家大剧院视察,亲眼目睹那些建筑工人们的栖身环境,于是便写了一份提案,题目是《奥运村、国家大剧院能否给农民工留几张座椅?》。结果,这个提案现在已经被通过并落实了。从黄宏身上折射出的,无疑也是两个字:责任。

  更重要的是,无论崔永元还是黄宏,他们不但说了,而且做了,落实了。看到崔永元们的“责任”,便禁不住想到有些没“责任”的官员。远的不去说,只说新近发生的两件例子看看:一例是在刚刚过去的那场暴雪中,在重灾区贵州,一名工业区党工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竟脱岗18天;另一例是在云南昆明市专讲招商引资的会议上,身为投资促进局的一位副局长却呼呼大睡。这位主任及这位局长的官,现在自然是被罢免了,但令我们反思的地方确实不少。在这里,很重要的一点,我以为是政协的责任和政府的职责。

  政协有三大任务,其中的一大任务就是“参政议政”。像崔永元、黄宏们,倾尽心力地将“责任”顶在头上;然而我们的一些政府官员,本就是从政的,身居“政”内,却在政位不谋其政,将“职责”抛到脑后。这类忘政、渎职、弃责的官员,当然远不止方才所举的那两例。

  崔永元们心里拥有这份感人的“责任”,那些没“责任”的官员们听了,不知有多少会汗颜?如果汗颜了,能改了,将“职责”顶在头上,把百姓装到心里;再加上政协的“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我想,我们的“执政为民”一定能越来越到位,人民也一定会越来越满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