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赛:虎照走进两会是一大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10:44 光明网

  作者:叶赛 

  已经持续约五个月的陕西“华南虎”照片真假事件至今仍旧没有结果。媒体的报道和网络的关注似乎都已经不能推动事件继续向前发展,关注真相的人们普遍产生了无力感和挫败感。面对这种僵局,许多网友都把希望寄托于全国两会。而代表委员们也没有辜负这个期望。(3月4日扬子晚报)

  虎照该不该成为两会的热点,一张照片的真假是否值得两会来讨论?许多网友给出了否定的答案,有人说这是杀鸡用牛刀,是对会议资源的浪费。可是不少代表委员并不这么认为,连日来,已经有多位代表及委员对此事件发表了看法,更有几位打算直接向两会提出建议,要求尽早给出鉴定结果报告的具体时间表。

  毋庸置疑,两会是商讨国计民生之大计的地方,本次两会作为换届后的第一次会议,更要肩负选举国家领导人的重要使命。虎照事件虽然备受关注,但毕竟与国家、人民的利益没有太大关系。可见,网友的质疑也是不无道理的。但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国家监察部副部长郝明金提醒了我们,“虎照”真假之争的意义“远超出了‘照片’真伪或‘华南虎’是否存在自身,而是对政府公信力的一种考验。”一次两会,代表委员的提案何止成千上万,其中有几件关于虎照事件的提案又何妨呢?何况,虎照事件牵动着亿万网友的心,也算是另类的民生问题了。

  两会代表也关注虎照,这是一种难得的进步。这说明两会在日益走向公开透明的同时,也在努力拉近与百姓的距离。关注老百姓关注的热点,不一定要把目光停留在在经济和民生问题上,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会有越来越多的“虎照”事件引发关注,当政府无法顺利处置的时候,两会代表就应该及时“管起来”,使用自己的权利为大家讨说法。希望这种理念能被越来越多的代表所认可。

  虎照事件应该成为一个切入点和契机,代表们应该通过对这一事件的关注探索总结出一条解决类似公共事件的良策,并完善成条例草案供大会参考,进而避免今后类似情况的再次发生。同时,代表们关注虎照也是在督促政府要努力维护自己的权威和公信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