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川:赵本山落选人大代表释放积极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07:25 东方早报

  作者:王石川

  据沈阳市政协常委巴俊宇披露:十届全国人大代表赵本山在辽宁省第十一届人代会上由铁岭市继续提名为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候选人,经差额选举,获270票,未达最低319票的应当选票数而落选。(3月5日《新快报》)

  赵本山落选人大代表,竟然成了新闻,这一讯息本身就传递了许多耐人寻味的信号。实际上,落选不应成为新闻,不能好好履行代表(委员)职责,就不应尸位素餐,这是基本的逻辑;落选也不是坏事,而是中国政治制度成熟的表现。如沈阳市政协常委巴俊宇所称,代表(委员)主体已经从过去那种个体化、人格化、精英化,不断地向组织化、规范化、全员化发展,明星、大腕的政治优势逐渐走向“边缘化”。

  笔者更愿意期待,赵本山的落选应成为一种契机,能推动人大代表的进一步专职化。众所周知,当下,一些代表(委员)被人谑称“举手代表”、“按键代表”、“哑巴代表”。原因是,这些人仅仅把代表(委员)一职当作荣誉称号,当作兼职,或是不愿意把精力放到履行代表(委员)的职责上去,或是根本没有参政议政能力,最突出的例子就发生在一些文体和娱乐明星身上。

  江苏 王石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