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涛:从赵本山落选看民主选举的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07:53 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杨涛

  日前,沈阳市政协常委巴俊宇在博客中披露赵本山落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内幕。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的赵本山在辽宁省十一届人代会上由铁岭市作为知识分子界继续提名为全国十一届人大代表的候选人,经差额选举,获270票,按会议法定的选举办法,没有超过最低的319票应当选票数,仅差49票而落选。(3月5日《新快报》)

  我虽然为赵本山的落选而惋惜,但是,这一现象却标志着民主政治的进步,可喜可贺。首先它表明了人大、政协地位的提高。近年来,人大、政协作用越来越明显,人们更加看重代表委员的代表性和履职能力,而明星的身份优势在减弱。赵本山具有知名度,并且也有履职能力,但如果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来做好代表工作,那么落选人大代表就应当很正常。

  这一现象也表明,人大代表有了更强的民主意识和使命感,正在更加谨慎地使用好手中由民众赋予的权力。许多省人大代表虽然对于赵本山的盛誉烂熟在心,但是他们仍然知道,私底下的喜欢与能否担当公职应当区分开来,应当选举出最称职的全国人大代表,这样才能行使好民众赋予的使命。一位代表就坦诚地说:“我没有投本山的赞成票,但这不影响我仍然是赵本山的铁杆粉丝……”

  最重要的是,这一现象表明了我们的选举制度在进步。在以往的代表选举中,因为人为的干扰存在,许多选举事实上是在贯彻组织意图。但我们看到,赵本山仅仅是差49票而落选。出乎意料的结果说明此次选举竞争性还是比较强的,人为的因素较少存在。赵本山落选了全国人大代表,对他本人来说,也许是一件遗憾的事情,但对于民主选举制度来说,对于提高民众和代表的民主意识来说,却是一件好事,我们不妨以平常心看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