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若渔:莫让明星政治遮蔽民主政治真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08:44 中国江西网

  作者:张若渔

  沈阳市政协常委巴俊宇在其博客中披露,经差额选举,赵本山获270票,因没有超过最低319票的应当选票数而落选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由此,他认为,早期那种迷恋明星的阶段已然时过境迁,明星、大腕的政治优势逐渐走向“边缘化”。(3月5日《新快报》)

  赵本山落选全国人大代表,从中确实能窥见民主政治的成长和进步——不因人缘、艺术造诣、深沉的乡土情怀就把“全国人大代表”这一身份拱手相送。不止于此,巴先生的视野似乎更开阔,他从此事件中进一步引申出“明星政治”的边缘化走势。在此,笔者无意轻慢巴先生参政议政的雅兴和品格,但我总认为,所谓“明星政治”式微云云,实在是过度阐释了。

  一个有待于思辨和澄清的问题是,我们果真有“明星政治”吗?是的,巩俐、宋祖英、刘翔、晏紫等等文体明星,非政协委员即人大代表,但试问,这样的明星在人大和政协中到底有多少呢?笔者翻阅了今年“两会”文艺届、体育届代表的名单,事实是,绝大多数都是文艺、体育部门的官员,活跃在人们视野当中的明星人物其实少之又少。也就是说,我们经常脱口而出的所谓“明星政治”是非常值得怀疑的,更多时候,是媒体的聚光灯放大了明星的言行,继而制造了一个“明星政治”的幻影而已。

  其实,我倒是认为,长期以来,我们对于明星参政议政存在很大的误解,总是认为他们无力担负民众的重托,个别明星敷衍了事的提案更是加深了人们的这种印象。但公平地说,既然我们的制度还不支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专职化,“泡沫提案”就必然是普遍存在的,并不独为明星们所炮制。相信只要我们心怀坦荡,就不难得出结论,能对文艺界、体育界事务进行负责任发言的仍然非这些人莫属。问题仅在于,我们的制度是否切实赋予且砥砺他们提高发言的能力和水平?

  “两会”之上,本不应有明星、官员、商人、农民、工人、知识分子的区别,他们只是一个个代表和委员,在行使建言献策的法定权利,更不能因身份而判定他们参政议政水平的高下。“明星政治”这个概念本身就含有暧昧和轻视的味道,为民主政治所不乐见。在对明星们指手画脚之前,我们首先应该自问的是否扮演了不该扮演的角色——面对巩俐“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的提案,各位代表和委员们除了“哄堂大笑”,难道真的就无事可做?

  赵本山落选了人大代表,在日新月异的民主政治进程中,这本是平常之事。相信只要他还有志于此,在接下来的五年更加关注周遭世态人情,愿意为民发声,下一届人大代表选举东山再起,同样是平常之事。问题在于我们,不能持一种刻板成见,只见到虚无飘渺的“明星政治”的边缘化,却就是不见民主政治的真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