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攀:警惕房价的娱乐化和口水化表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08:46 中国网

  作者:王攀

  “‘钉子户’也导致了房价上涨,把开发商都当成高房价的罪魁祸首和过街老鼠不公平。”4日的十一届全国政协一次会议分组讨论中,身为北京某房地产公司老总的政协委员穆麒茹屡出“麻辣语录”。(3月5日《新快报》)

  有关房价话题,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娱乐化和口水化。从2005年易宪容和任志强、潘石屹等地产商之间的PK,到后来地产商导致房价上涨的“炒房”说、“女青年”说,再到现在的“钉子户”说,以及由此引发的争论,无不是娱乐化和口水化表达。

  穆麒茹所言,拆迁时,国家和政府都要求开发商拿出许多名目的补偿,“我觉得够了,如果过度补偿,费用也会打入开发商的开发成本,最终还是会落到买房人的头上”,并由此得出:“‘钉子户’为了他个人的利益,损害了包括开发商在内的多数人的利益!”

  的确,“钉子户”所要求的拆迁补偿会最终转化为房价。但在转变成房价成本的因素中,“钉子户”究竟占多大比重才是最关键的,但穆麒茹语焉不详。

  就像当年房价PK时,任志强攻击易宪容身为学者,但在他的房地产文章里,没有一个是用数字来论证的一样。房地产商的“炒房”说、“女青年”说、“钉子户”说,也是纯口水化表达。比如,到底买房拿来炒的人占到买房者多大比例?这些炒房团购买的房子占销售量的多大比例?他们是否真能左右房价?再比如,万通集团主席冯仑的“女青年”说,认为“未婚女青年很多人结婚的要求就是首先要有房”推动房价,也没有任何数据说话。

  没有数据,或者数据不实,往往导致一些口水之争。在中国,数据统计是一种权力,而数据统计一旦为权力服务,就必然失真。这就是2007年2月广州市长张广宁“我认为房价肯定会降下来”表态后,有关当地3月份的房价统计,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的数据显示每平方米下降700元到887元,而国家发改委给出“3月广州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8.6%”——广州房价上涨的根本原因。

  正是因为统计部门的一些数据不真实,而媒体调查的信息往往又是局部、片面的,无法代表全部。所以,当有媒体认为房价出现“拐点”,而大多数人仍旧觉得房价在持续上涨。目前,引起公众广泛讨论的话题,房价到底是出现了“拐点”,还是房地产商的“假摔”——房价不涨是上涨途中的蓄势,争来争去,仍旧没有准确答案,问题仍出在没有权威数据上。

  市场信息变化不定,固然是一个原因,但没有可靠、真实的数据支持,无论是2005年专家和房产商之间的PK,还是现在的“拐点”与“假摔”之争;不论是导致房价上涨的“炒房”说、“女青年”说,还是现在的“钉子户”说,在无数据、无法论证的情况下,都不过是一场口水之争,是娱乐化表达,而房地产商因此可以随便找个理由当房价上涨的替罪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