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宏胜:民生不仅仅是流行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08:50 中国网

  作者:沈宏胜

  今年两会召开前,各种调查都显示出,公众对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住房、物价、食品药品安全、交通等民生问题的关注度最高。(2008年3月5日《人民日报海外版》“民生”成了流行语)

  确实如此,举国上下都在议民生,从政府到普通群众都在谈民生。政府谈民生是问民生的问题解决得如何;群众谈民生是关系到自己的利益如何。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说,民生已经为今年的两会构成了一道风景,民生成了流行语,并且用切身的体会谈到国家是如何重视民生的。从《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的制定,到《义务教育法》、《个人所得税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残疾人保障法》的修订和《农业税条例》的废止,以及《社会保险法》等法律的出台,所有这些法规和条例,没有哪一项不与民生相关联。

  很显然,事关人民切身利益的法律制度的确立与完善,也客观地揭示了国家确实已进入了民生为本的发展升级新时代,这个新时代的特征就是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的理念正在具体化为相关的制度安排,而只有将全面保障民生、持续改善民生的措施制度化,才能真正给人民带来安全感并增进人民的幸福!

  纵观中外历史,一个客观的事实便是民生往往直接决定着民意与民声,国家发展以民生为重则国泰民安。

  从今天(3月5日)温家宝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让人感到振奋和高兴的事,关注民生的话题,占据了整篇报告的近四分之一。40多页的报告有9页都是谈民生问题,如物价、住房、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等。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成果归功于人民是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读得最响亮的词语,且是最鼓舞人心的话语!

  由此可见,民生不仅仅是流行语,而且已经转变为政府的承诺和实践,是政府执政的第一要务。政府不抓民生,不解决民生问题,那么这样的政府就很难在群众树立起权威和威信。一个没有威信的政府,是不会长久的,也不可能长久。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还是这样,这已经被历史证明了的,是无法抗拒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由小变大,成为现在这样的大党,其关键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为全中国人民大多数谋福祉的,一切工作都是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的。夺取政权是这样,巩固政权还是这样,国家发展到一定阶段时还是这样,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群众保持着密切联系。

  谁不为民生着想,谁就有可能被民众所抛弃。

  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为什么振奋人心,其关键的一点,就是关注民生,解决民情纳入政府首要工作,为人民创造美好的生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