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刀:理性看待委员代表的利益代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08:52 中国网

  作者:禾刀

  “‘钉子户’也导致了房价上涨,把开发商都当成高房价的罪魁祸首和过街老鼠不公平。”4日的十一届全国政协一次会议分组讨论中,身为北京某房地产公司老总的政协委员穆麒茹屡出“麻辣语录”。(新快报3月5日)

  这是继全国政协委员、前年中国女首富张茵抛出“取消无限期合同论”,遭到公众口诛笔伐之后,又一个因为站在自已阶层利益角度代言,而跳进舆论火坑的政协委员。最近一段时间,从地方两会到全国两会,一些先富群体委员代表的利益代言已经成为公众批驳的焦点。就笔者看来,“钉子户”到底是否导致了房价上涨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该如何看待委员代表的利益代言。

  有一点不容质疑,如果我们稍微冷静地观察一下就不难发现,绝大多数委员代表的提案议案,都跟自己的生活密切相关,有的也不乏带有强烈的利益色彩。本次人代会上,当选的三位农民工代表就相约集体为农民工的权益鼓与呼。他们的这种利益代言之所以没能受到公众指责,权因在公众的潜意识里,农民工权益相对处于弱势罢了。

  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每年一度的大聚会,这种聚会并不能要求每位参会人员都站在国家和集体利益上,本着很高的觉悟和姿态发表宏论。实际上,因为每个人所处的位置不同,经历千差万别,也不可能做到很好地替别的阶层代好言。比如相当一部分基层代表也不可能站在别的阶层代言。再比如,这次参加会议的三位农民工代表,他们首先是全国1.5亿农民工的代言人,总不能叫他们放弃替自己阶层说话的机会,而帮着房地产商等别的阶层吆喝吧。

  一个成熟的体制,同时也应是一个各方利益交织充分博弈的舞台。博弈的公平与否,并不在于参会人员能否处处替别人着想,而在于能够充分代表自己所处阶层利益,把群众和选民的真实诉求反映出来。这也就是讲,作为委员或代表,首先必须替所处的阶层代言,保护少数人的利益同保护绝大多数公众的利益同样重要,尽管有的言论可能有些刺耳,公众不大习惯,但这也是他们尽责的体现。

  事实上,各阶层利益博弈的公平与否,并不是通过良好道德“甘愿吃亏”式的让步来实现的,而应努力创造一个公平博弈的舞台,在充分博弈中求得公平。这也就是讲,利益代言并不可怕,重要的是,我们必须尽可能确保各个阶层言论的畅通。具体来说,就是科学分配委员和代表的合适比例,尽可能保证各阶层的声音都能在两会舞台上畅所欲言,充分博弈,这当是各阶层利益调整实现公平的前提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