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晓哲:为何记者敢向温总理喊一嗓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09:01 新华网

  作者:毕晓哲

  “总理,今年百姓能吃上便宜猪肉吗?”4日下午3点,当温家宝总理出现在京丰宾馆时,等候多时的中国证券报记者大声向总理喊了一嗓子。(3月5日《中国证券报》)

  从两会一名普通记者向温总理喊出的这一嗓子中,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媒体记者们对国家总理所饱含的真情和信赖。

  一名普通记者为了采访,“胆敢”大声向总理喊上一嗓子,说明温总理多年以来的亲民、爱民之风早已深入人心。如果没有温总理那种让人感觉可亲、可敬的长者风范和密切联系群众的务实之风,一名普通的记者还敢于大声向国家总理“喊一嗓子”吗?正是基于对温总理的信赖,以及没有心灵隔阂和心理距离的感觉,让记者们面对温总理时有如面对的是可亲的长辈,也才有了让记者们大胆向总理“喊一嗓子”的冲动。

  事实上,温总理让人民群众感觉到可亲、可敬的事情不胜枚举。他无数次下矿井、到工厂,深入田间、地头,走到街道、社区,无数次地访贫问苦,数不清多少次真情地握住贫困农民、一线工人和失学儿童们的手,无数次传递着党和政府对人民的关爱。

  他盘腿坐到农民家火炕上的身影,他头戴安全帽、不惧安危给予矿井工人们最深情的慰问,他手拿雨伞走在抗洪大堤上的坚毅,他亲临南方数省遭遇50年一遇的冰雪灾害现场,在看望抢修电力设施时“一定要上去亲自看一看”的认真,和他在火车站操着沙哑声音“一定要送旅客回家过年”的真心承诺,都始终饱含着对人民群众发自肺腑的爱……正是这种深深的爱,才让人民深深地爱着温总理,让总理和人民群众,和广大新闻战线上的工作人员始终心连心、心贴心。

  因为有着这样亲民、爱民的总理,有着如此开明、透明和开放的政府,也就换来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戴。人民群众在参政议政、有序政治参与上,也就会更加积极主动。正因为有着日益开放、透明、民主和公开的全国两会,记者们在采访时就有了更大的“底气”,有了更加灵活机动的采访方式,也就让媒体记者们面对焦点、热点问题时毫不遮掩,敢于直面问题,即使面对总理时,也敢于“喊上一嗓子”。这“一嗓子”,虽然只是两会中展现的一个小小“花絮”,但是却让我们再一次体会到全国两会宽松的舆论氛围和采访报道环境,更让我们看到我们国家面对机遇和挑战所展示出来的自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