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敬己:政协会议不是房地产作风的后花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09:15 中国网

  作者:张敬己

  “‘钉子户’也导致了房价上涨,把开发商都当成高房价的罪魁祸首和过街老鼠不公平。”昨天的十一届全国政协一次会议分组讨论中,身为北京某房地产公司老总的政协委员穆麒茹屡出“麻辣语录”。(3月5日,新快报)

  政协会议,本来就是一个各说各话的会议,言者无罪是理所当然的最高指导思想。同理,对政协委员的言论,公众当然也有批评的权利。

  有句话话糙理端:屁股决定脑袋。身为房地产老总的政协委员当然为自己的利益讲话,这是顺理成章的事情,所以,穆麒茹把“钉子户”定义为房地产商的对立面,也并无不当之处——经济社会当然一切从经济意义上讲道德。

  穆麒茹的言下之意,房价高的真正罪魁祸首是“钉子户”,因为 “咱们不走,咱就扛着”“受人撺掇”的“钉子户”的“ 瞎叫价”,“造成工期延长,资金成本越来越大,要么开发商干不下去,要么成本加在房价上。”由此,政协委员的高论完成。

  这个时候,我们再也看不到诸如地价上涨、建材涨价、银根抽紧、规费增加等曾经的房价上涨理由的鸿论,小小的“钉子户”竟有如此的“丰功伟绩”,成了房价上涨的主要推手,真真让人想不到。不过,话又说回来,房价上涨的最大受益者恐怕不是买房者,那么房地产商为何对“钉子户”“恩将仇报”呢?这房地产商也太没有良心了吧?

  穆委员的高论还有一点我不能认同。穆麒茹认为“‘钉子户’为了他个人的利益,损害了包括开发商在内的多数人的利益!”穆委员当然可以利用政协会议这个高端声音发表场所为自己的利益张目,那么“钉子户”当然也有权利为自己的利益张目。“钉子户”的利益是合法所得,利用合法手段维护难道还不正确吗?至于“钉子户”“损害了多数人的利益”之论,实在找不出根据,不过,损害了开发商的利益倒无需证明。

  所以,穆委员高论的出发点就错了。“钉子户”是“钉”在自己的合法财产上,就象房地产商维护自己的利益一样,他们的做法一点都没有错。之所以要“钉”,是因为一贯以来的利用开发发展之名,挟威逼强迫之作风,顾全大局之伪大义,把“钉子户”“钉”在了自己的房子上。社会法制越来越健全了,“钉子户”这个词也必将进入历史,但穆委员的“房地产作风”却一点没有改变。因为平常讲话别人会当成耳边风,所以就在政协会议上来讲,估计还是想借用一下这个会议高端的态势来延续自己的“房地产作风”,可惜,这样的高论因为站得高,不但会传得远,而且臭得远。因为,穆委员错误理解了政协会议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涵义——为更广大的人民群众代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