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阕歌:委员关注艳照门有何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09:17 浙江在线

  作者:万阕歌

  “青少年群体是艳照门事件的最大受害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郗杰英今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近期被炒得沸沸扬扬的香港艺人“艳照门”事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3月5日《中国青年报》)

  代表、委员们忙着开会,我们则在外围“看会”,看他们如何开会,如何代表民众发言、参政议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郗杰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畅谈“艳照门”,在我看来便是一个“看点”。对此,我有两点感受。

  其一,说明现在代表、委员们的参政议政思路更宽更广了。在人们的传统意识和印象中,全国两会好像都是议论政治、经济、发展等国家大事,而对于娱乐等大众化、平民化话题,是不值一提的。可事实上不是如此,也不应如此。全国两会,说到底还是要从民生角度出发,政治、经济等国家大事固然是最为关键的,但其它话题也不是没必要触及,更不是不能触及。“艳照门”问题是近期发生在香港的一个大比较大的社会问题,在内地也产生了广泛影响,从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角度来讲,完全有必要讨论或触及一下这一事件。先前已有网友建议,全国两会应该关注“艳照门”,虽然没有得到两会的官方答复,但至少有郗杰英委员勇敢面对了这一话题并接受记者采访,还是令人欣慰的。相信通过媒体的采访报道,代表、委员们的某些场外言论、观点和主张,同样会引起有关方面注意、重视和思考的。

  其二,说明“艳照门”事件不仅仅是个娱乐话题。“艳照门”事件的影响,不仅只在香港,更不仅只在娱乐圈。“艳照门”事件背后的艺德问题,已经无需多论,教训可以说是很巨大的,而由于网络的推波助澜,还波及到了整个社会,特别是对广大青少年造成了不良影响。青少年上网已不可阻挡,本来已经有很多不良信息在侵蚀着他们了,再有涉及他们明星偶像的艳照传播,而且演变成一种现象,青少年们能抵挡住诱惑吗?据说在某些学校,便存在没看过艳照的学生被人瞧不起的情况,你说问题严重到何种程度了?“艳照门”事件对青少年的影响,不但要有明确结论,还要有相应的解决和预防办法。所以,全国两会以一定方式关注一下“艳照门”事件,是有一定现实意义的。

  笔者由此还想到,除了“艳照门”以外,还有其它一些看上去无关紧要,却又深受民众关心的问题,两会能否也关注一下呢?比如,对于“虎照风波”,到底该如何了结?对于明星委员请假缺会的问题,到底该如何处理?还有今年春运,广州两会期间,由于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及而受到质疑,最后添加了进去。对于此类问题,代表、委员们也像郗杰英委员那样,通过媒体来表达一下自己的看法和观点,也会得到舆论的首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