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瑞明:住房保障是总理报告一大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09:19 浙江在线

  作者:罗瑞明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要抓紧建立住房保障体系。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住房改革和建设,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3月5日新华社)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三月五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在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中,字字温暖着百姓的心,句句使人们感受到浓浓的“民生情”,其中,要抓紧建立住房保障体系是此次报告的亮点之一。

  住房问题是重要的民生问题,在衣食住行的日常生活中,住是最大的支出,住是一辈子的大事。而从目前的现状看,住房问题是老百姓的一大难题,也是此次“两会”最关注,议论最多的民生之事。不仅低收入人员买不起房,全国人大农民工代表康厚明坦言“出来打工28年仍买不起房子”,就是中收入人群也难以承受,商品房的价格与公众的承受能力相差甚远,目前全国仍有近1000万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人均建筑面积不足10平方米。

  市场经济本是遵循价值规律运作,随着经济的发展房价适当的上涨是必然的,但是房价只涨不落,总显得供不应求,这就不仅仅是市场自行调剂那般简单。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不能仅仅靠市场机制解决,需要政府公共服务的支撑,需要政府适当的干预,需要政府建立一整套保障机制。参照国外的做法:如:新加坡大批的“组屋”(相当于中国的经济适用房),着重解决当地中低收入阶层住房。目前80%的新加坡人都住进了组屋。一般的工薪阶层2-3年就可买一套住房。又比如,在美国,对2万美元以下收入的家庭是免房租的,政府先后实施了向低收入者提供住房、给开发商以建房补贴,以及低收入者享受所得税减免政策等。

  当然,我国还是个发展中国家,在经济上还不能同一些经济发达国家相比,这就需要在:廉租住房制度建设的资金上;合理调整城市土地供给结构,增加中小套型住房用地上;综合运用税收、信贷、土地等手段上,防止房价过快上涨上;加强市场监管,严格房地产企业市场准入和退出条件上;下大力气。

  温总理的报告,就建立住房保障体系,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出了三大指导原则和今年要采取四项措施,这些措施对于防止房价过快上涨,抓住了根本,点到了实质,为解决住房难问题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人们充满着期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