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GWB555:致代表我参加两会的人大代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09:44 四川在线

  尊敬的代表先生(或女士):

  你好。

  说实话,刚写下这个题目,我一下子就感到背心发凉(额头上冷汗直冒):扪心自问,我是不是太过狂妄了,以至于公然对作为人大代表的你进行质询?

  但是想来想去,我觉得还是把心里这些话说出来的好。有话不说,闷在心里总不是好事嘛。再说作为一个公民即国家的主人,对代表自己参加两会的代表先生(或女士)说出心里的下列想法也是作为一个公民正当的、不可剥夺的权力。

  “两会”就要召开了,想来你就要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里代表我们这个选区的选民(自然其中也包括我)行使庄严的国家主人的权力。我要问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我明明知道自己已经被你代表了,但你是何方人士?你是男是女,是高是矮,是胖是瘦,姓甚名谁?这些我一概不知。唉,你看,我都被你代表了,你总得让知道是你是谁吧?我相信,对我们这些选民来说,是谁在代表我们,这不可能是什么“国家机密”。

  其二,我既然属于人民(这里我没有用“公民”这个称呼而用的是“人民”,那就是说我不仅在法律上享有公民权,而且在政治上也属于“人民”的范畴),那我就是国家的主人,就应当行使主人的权利。因为中国的主人太多(一共有十多亿),不可能都到北京去行使主人的权力,所以只能选出代表去北京代为行使。我们这个选区,就选出了你来代表我们。但你既然代表我参加人大会议,那么你在会上提了些什么议案,你是怎样对那些管理国家的行政官员进行质询的,这得让我知道吧?会上你对各项提议表决时你是如何投票的,让我这个被你代表的人知道,这不过分吧?在讨论和批准(或否决)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通过(或否决)政府预算时,你是如何发言和投票的,也该让我们知道吧?总之,你在会上代表我们辛苦地工作,也应当让我们这些被你代表的人多少了解一些我们理应知悉的情况。我想,作为被你代表的选民,了解你是如何代表我们的,这不会是过分的要求。

  还有,我这个人不甘寂寞,对国家大事十分关心,主人翁意识很强,怎样才能把我们国家搞好?我有许多想法,这些想法也许对也许不对,但作为代表我们的你,总应当时常到我们这些被你代表的人中间走动走动,了解一下我们的想法吧?可惜,我从来没有看见过你的影子(甚至连你的模样儿都想象不出来,连你的姓名都不知道)。对我来说,你似乎是一个与我们没有任何关系的、不存在的、虚无缥缈的外星人,你与被你代表的人好像油水不相混。要是这样,你怎么做好你的代表工作呢?这样你能代表你所在的选区的选民吗?我认为很难。这样一来,你很可能无法代表你所在的选区的选民,只能代表你自己。

  所以我希望你能做到:

  1、让你所代表的选区的选民知道你是谁,是张三还是李四(虽然你不是我们直接选出来的),最好公布你的联系方式,让我们可以时常与你联系,这样有利于你了解你所代表的选民的想法,以便你更好地代表我们嘛。而且前面已经说过了,对于你所代表的选民来说,你是谁不应当是什么“国家机密”。

  2、参加两会前,你打算如何在两会上开展工作,打算提出些什么提议,如何对官员进行质询,对提案将投赞成票还是反对票,等等,是不是应当听一下被你所代表的选民的想法?譬如要是这次人大会议讨论和表决官员的财产公示法,你是愤怒地谴责和坚决投票反对,还是欣然投票赞成,也应当让我们知道吧?

  3、开完两会后,你是不是应当到你的选区的选民中走一走,向选民汇报一下你在开会期间你是如何代表我们参加两会的?

  可惜,第一,我不知道你姓甚名谁,你也从来没有征求过你所代表的选民的想法(至少我不知道),以前历届人大开会,开完会后你也从来没有向我们通报过会议的情况。这让我怎么看待你这个代表呢?我就不得不认为,就像前面所说的那样,你可能不是代表着产生你这个代表的选区的众多选民,你只代表你自己。

  说到这里,我就想起了我看过的一本书,这本书的书名做叫《总统是靠不住的》。全书都是介绍美国的政治制度。当然老美的政治制度根本无法同我们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相比,虽然我们的人民代表制度无比优越,但人家有一点还是值得学习的,那就是老美的议员们,不管是参议员还是众议员,他们对自己所代表的选民脑子里在想些什么是极其关注的,他们得不断地到自己的选区的选民中走动,了解选民的想法;自己在国会投票的情况及其它活动都要不断地向自己选区的选民如实汇报。为什么?因为如果他不这样做,或者他在国会投票时做出的选择与选民的想法不一致,下一届议员选举就不会有人投他的票了。老美的议员这种做法,我认为值得参考。(gwb555)

  顺致问候

  GWB555敬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