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清:赵本山落选人大代表 偶然中昭示着必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10:59 时代信报

  作者:王清

  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的赵本山在辽宁省十一届人代会上,由铁岭市作为知识分子界继续提名为全国十一届人大代表的候选人,经差额选举,获270票,按会议法定的选举办法,没有超过最低的319票应当选票数而落选。(《新快报》3月5日)

  据透露,赵本山由于在北京彩排春晚节目,没有参加辽宁省十一届人代会。假若,在此期间赵本山没有经历丧父的痛苦,多到选民和其他代表中间征求意见、搜集材料;假若,他放弃春晚表演,自始至终全程参加省里人大会议;假若,当初的“候选人”信息栏里,填上“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曲艺协会会员、辽宁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等资料,恐怕选举的结果就会是另一种情况。

  无论是法律的要求还是民意的诉求,人大代表肩负的都是职责与使命,而不是凭借着某种地位、权力、影响和成绩,能够换取的荣誉、待遇或者护身符。尤其是这个“星”、那个“王”、还有什么“后”的,民众对他们动辄以参加演出、训练、领奖为由而不参加会议心存不满;对他们与会期间要么一言不发,要么提交小学生作文似的提案或建议充满不屑。人们需要的是坚守岗位、认真履职的代表委员,因此赵本山的落选,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这是中国政治制度走向开放、民主、科学进程中的必然一幕。(王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