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雷锋咋不受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15:30 中国网
漫画:雷锋咋不受欢迎
  一年一度雷锋日,年年今天做好事。一拨一拨又一拨,胡扫乱擦走形式。今天过完明天散,化做表扬一页纸。雷锋成了走马灯,如此学习怎合适?(张兮兮 文/图)

  陈文祥

  往年“3.5”这天到福利院学雷锋的单位是一批接一批,大大超过福利院的接待能力。昨日,记者从市内多家福利院了解到,为不影响福利院老人和孩子的正常生活,今天各福利院原则上对“一日雷锋”均会委婉拒绝。(3月5日重庆晚报)

  3月5日作为学雷锋纪念日,按道理,“雷锋”这天最吃香、最受人们欢迎才是。可多家福利院为何拒绝“雷锋”呢?是福利院压根不需要雷锋操心吗?还是福利院的“雷锋”饱和了?亦或是雷锋精神真的过时了?

  之所以出现学雷锋纪念日拒绝“雷锋”的尴尬,是因为每年3月5日,学校、机关、企业一拨接一拨排着队到来,被子反复叠、清洁反复做,呆的时间不长,拍了照片就走,没做啥实事不说,还把老人折腾得“够呛”。如此折腾,谁能受得了?

  更有甚者,某地出现400多人携带礼品到敬老院排队送礼,敬老院的老人一天被人帮着洗了5次澡,孤儿院小孩的头发一天要理好几回、指甲要剪修好几次等近乎天方夜谭式的咄咄怪事。

  人们之所以喜欢3月5日扎堆学雷锋,是误将学雷锋活动形式化、过程化、应付化、任务化。以至于成了“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来了四月走”。平时,对学雷锋精神不闻不问,置之脑后。结果,有一小学九成学生不了解雷锋事迹,在3个班级共84名学生中,有一半人在“学雷锋纪念日是哪一天?”一题中回答“不知道”;对于雷锋的事迹,90%以上的学生表示“只知道一点”或“从来没听说过”;68%的学生没看过《雷锋日记》,11.9%的学生“看过,但没太大感受”。这是雷锋的悲哀,更是全社会的悲哀!

  与此相反,国人虽远离了雷锋,生疏了雷锋。雷锋却“墙内开花墙外香”—— 美国专门成立了“学雷锋研究会”;西点军校的大厅里悬挂着五位“英雄像”,首位就是雷锋。巴西人说:雷锋应是精神领袖。在东京,泰国政府专门翻印雷锋图书发给国民学习。而我们只有到3.5,才想起雷锋。这正常吗?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学雷锋贵在真学,更贵在持之以恒,一如既往。而不是一阵风,我们学习雷锋,不是“3.5”这一天,而是一年365天。那样,雷锋就会永远成为时代和社会最受欢迎的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