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若渔:审计署患感冒不值得大惊小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08:19 中国江西网

  作者:张若渔

  日前,审计署署长李金华透露,去年财政部已经完成了对审计署的审计。在记者问李金华是否审计出问题时,他笑着表示,“当然有问题,现在哪个单位没有问题”。他表示,具体审计结果将以最后公布的为准,但未透露何时公布。(《京华时报》3月6日)

  毫无疑问,凭借着一次次凌厉的“审计风暴”,审计署在国人心中已然被塑造成一个“道德偶像”,在政府机构中的公信力和美誉度几乎罕有其匹。正是因为如此,当审计署长李金华向媒体直言相告审计署也被审计出问题时,相信很多人也和我一样,心中顿时郁结了许多说不清道不明的丝丝缕缕,五味杂陈。

  “当然有问题,现在哪个单位没有问题”,李金华的表态显然不无轻佻,与我们对他的通常印象简直格格不入。话已至此,或许我们首先该做的,就不是疾言厉色指责李金华以及审计署有负众望,而是自我检讨以前为什么会把审计署想象成一个油盐不进、百毒不侵的当代包公。没有制衡就没有透明,没有透明就必然会出问题,在看待审计署时,我们本就不该如此一厢情愿的无限信任。

  当然,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以目前之国情,指望偌大一个审计署孑然一身清,似乎也不现实。墨菲法则早就告诉我们,所有可能会出问题的事情和事物,迟早会出问题。有时候,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也与制度完备与否无涉,只与人之为人的限定性有关。从此意义上讲,审计署出点问题实在情理之中,一点问题没有反倒不正常。

  我注意到,李金华面对审计署的问题,神情是放松的,言辞之间虽有轻佻之意,却也可视之为“惊人的坦率”。这或可说明,审计署自身存在的问题尚在可以理解、可以通融的范围之内,远没有像某些部委的问题一样触目惊心。否则,相信李金华面对媒体时,也不会如此坦言相告,直面问题时如此云淡风情。

  其实,对公众来说,审计署被审计出问题这一事件本身,最大的看点也是最应该引起深刻思索的焦点,不在李金华“轻描淡写”的恼人姿态,而是如何祛除内心挥之不去的“道德偶像”崇拜心理,藉此机会重新拾起对“审计者如何被审计”这一监管困局的打量和探询。

  在权力监督的链条上,没有哪一个政府部门能作壁上观,更没有哪一个政府部门能自证清白充当天使。对审计署这个地位比较特殊的机构来说,它固然应有独立和超脱的内在品质,但举凡正当权力必然无法摆脱制衡逻辑的规驯。更或者说,正是因为审计署在当今行政框架内的地位是如此显赫,且正慢慢寻求游离于行政框架之上,拥有更加超然的境遇和一言九鼎的威力,它才最需要来自外部的监督,以保证权力来源的合法性和正当性,最终保证它不被一种畸形的、不健康的权力观所腐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