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辉:审计长笑对问题 足见其心态坦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09:19 现代快报

  作者:李辉

  李金华知道审计署可能有问题吗?知道。但和他所管理的审计工作屡屡受到阻挠不同的是,“希望在任期内看到审计署被审计”正是他自己提出来的;和许多被审计署审计出问题的单位百般推脱不同的是,他在对审计署的审计结果还未公布出来时,就坦言审计署也被审出了问题。拥有这种坦荡,他不笑,反倒奇怪了。

  “笑”的背后,是“当然有问题,现在哪个单位没有问题”的事实。事实就摆在那里,但有多少部门、单位敢这么把话说个明白?再往后看,“现在哪个单位没有问题”这种极为普遍的现象,正反映了机制的缺失,这一缺失导致了单位“有问题”成为一种“当然”,这样的机制,不改革,行吗?

  李金华的“笑”,其实已经告诉我们,缺少有效监督的单位,“有问题”是“当然”的,是必然的。他的“笑”还告诉我们,在监督面前,任何单位包括审计署这样专门审计别人的单位都不应该例外,监督必须成为一个完整的链条才是完善的。   

  有问题可怕吗?李金华的“笑”告诉我们,不可怕。倒是幻想审计署这种监督他人的单位不会出问题的思维方式非常可怕。李金华的“笑”应该让我们明白——监督不到位的话,哪一种权力都不可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