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纯:专家门诊,取消不如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09:44 中国网

  作者:但纯

  “取消专家门诊,恢复会诊制。”在全国两会上,来自辽宁的冯世良委员提交的提案《“专家门诊”弊端多——建议尽快取消各级医院“专家门诊”》一石激起千层浪。冯世良建议取消专家门诊,恢复以前的会诊制度。即一个病人来看病时,可先由分诊护士进行分流,进入各个诊室。如果出现一般门诊医生解决不了的疑难疾病,可使用门诊会诊制度,这样可以更好地发挥专家的作用。(《齐鲁晚报》3月6日)

  现在的专家门诊确实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患者多,两三分钟看一个,质量无法保证。而卫生部规定每位病人就诊时间不低于8分钟。二是多看的是小病小灾。三是导致票贩子炒“专家号”,有的地方挂号费卖到了1200元。实际上,这些问题并不是专家门诊制度先天性的问题,而是高水平的医疗资源短缺,以及百姓看病理念不正确的问题。这正如火车运输有票贩子,而汽车运输没有票贩子,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应该取消火车运输。在笔者看来,取消专家门诊肯定是错误的,取消不如完善。

  首先,百姓需要专家门诊,这是百姓看病自主选择权的体现。有些患者,是在别的地方已经接受过普通诊疗了,他所需要的,就是专家诊疗,如果搞会诊制,一来接诊医生未必觉得有必要请专家来,容易和患者引发争执,增加医患对立情绪。二来即使请来专家,也是绕了一大圈,耽误时间。

  其次,取消专家门诊之后,肯定会导致患者要求专家会诊增多,甚至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每位患者都要求专家会诊,虽说决定如何诊疗是医生的事,但现在以患者为中心,医疗风险很大的情况下,普通医生必然会答应患者的要求,而去请专家会诊,如此一来,本质上实际上还是原来的专家门诊,只不过程序更加繁琐,更加让病人觉得不方便罢了。

  第三,取消专家门诊,难以提高专家的工作积极性。医疗虽然是关系到公众健康的问题,但并不意味着专家看病就只能学雷锋,并不意味着给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更高的费用,就是丧失医德的行为。给专家以“专家号”的待遇,是对专家诊疗技术的肯定,是对年轻医护人员的激励,如果专家连专门的门诊都没有,如此下去,只有超道德者才可能当专家,专家和普通医生没区别,必然导致年轻医生没有多少上进心。

  第四,没有了专家门诊,必然导致“地下专家门诊”繁荣,找专家看病难,票贩子卖高价号等问题依然难以解决。

  其实,专家门诊目前存在的种种问题是可以完善的,比如目前专家看病速度太快,我们完全可以规定专家一上午只看多少病人(通过只售多少专家号的方式),至于小病小灾也要找专家看,一是要让患者把握好就诊心态,不要过度使用医疗资源,二是做好导医服务,打消患者的顾虑,三是严格控制专家所看病重,在专家看病之前,先对患者有所筛选。至于票贩子的问题,在笔者看来,是最好解决的,只可惜,我们一直没有采取严厉打击而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