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宏达:赵本山落选 民众对他的期待不会落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10:25 荆楚网

  作者:董宏达

  赵本山落选全国十一届人大代表成为近日很热的话题,虽然当选与落选都属正常事,但网上及其他媒体对此仍然评论如潮。也许是因赵本山不是普通人而是“笑星”的缘故吧!查网上的评论,多数人认为并不意外,且把这事归结为“民主政治进步”。但也有人为赵本山因界别而落选略感惋惜,甚至认为有值得深究的地方。

  赵本山这次落选的内幕,是沈阳市政协常委巴俊宇在博客中披露的。博客称,“作为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的赵本山在辽宁省十一届人代会上,被铁岭市作为知识分子界继续提名为全国十一届人大代表的候选人,经差额选举,获270票,按会议法定的选举办法,没有超过最低的319应当选票数,仅差49票而落选”。据悉,在辽宁省十一届人大会议期间,赵本山正在北京春晚排练现场,而代表们除了看到“知识分子代表候选人”一栏中,赫然写着赵本山的名字外,没有其它信息。许多代表只能用“六级木匠相当于中级知识分子”的调侃掩饰复杂的内心活动。

  从这个内幕上看,要说赵本山落选与“坐错位子”有关还真有点道理。赵本山现在算艺人或叫艺术家,按代表界别可划入知识分子,也可划入农民代表中。因为他是农民艺术家,他创作更多的是关注农村、农民的生活,为农民创作艺术作品。从这个意义上说,他更适合于农民代表这个界别。而把他放在知识分子堆里参选,其代表意义有点错位,因而“六级木匠相当于中级知识分子”在所难免,试想,如果赵本山当初不是被划分在知识分子界别里,结果会是怎么的呢?但毕竟这是后话。

  落选后的赵本山心里什么滋味,有什么想法,暂且没有看到报道,但笔者敢猜测,赵本山虽然落选全国人大代表,但他的“民气”不会因此而“落山”。为什么呢?主要是他心系农民,酷爱农民喜欢的艺术创作。

  赵本山,一个只念过小学的农民,在没有任何背景借力的情况下,居然能成为十三亿人口的大国的明星,不能不说是个奇迹!这奇迹里面不仅有对他艺术的肯定,也有对他人格的认可。

  赵本山从二人转这门有着三百余年历史的民间艺术起步,把其精华融入喜剧小品表演创作当中,创出了他特有的小品艺术表演风格,深受观众的喜爱,也由此使他名声大造。赵本山常说,“是二人转培养了我”。而他培养和带起的众多二人转演员大部分原本也是农民,正因为他们是农民,才更熟悉农村,熟悉这块带有温热的黑土地,才使二人转艺术有着旺盛的生命力。他不但小品堪称一绝,自导自演的电视剧《刘老根》、《马大帅》等也颇受农民喜爱。

  几年来,赵本山把心血投放到扶植二人转艺术和农村题材小品及电视剧创作上。经过“二人转大奖赛”和“刘老根系列”,“二人转”终于“转”出小剧场,走进央视,走进全国观众的心中。2006年6月2日,国务院正式公布了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东北二人转”入选。因而,与其说赵本山酷爱二人转艺术,不如说他深深地爱着东北这片黑土地和养育他的人民。就冲他对艺术的执着劲儿,他会继续创作出更符合农民口味的艺术作品。他这样深爱农民和农民喜欢的艺术,能没有“民气”吗?

  崔永元今年成为了全国政协委员,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平时就是一副政协委员的样子,虽然没当选,干的都是那些事儿……”小崔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干的都是那些事儿”,那么赵本山这次落选全国人大代表后,恐怕也会照样“干的都是那些事儿”,因为,赵本山的作品里,始终通过舞台来表现老百姓的喜怒哀乐,他在舞台上表演,其实是在为老百姓呐喊、为老百姓说话。这在一定程度上,不会是起到了人大代表的作用吗?

  稿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