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短房:春运票价低与黄牛党公开都是馊主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11:18 中国江西网

  作者:陶短房

  据3月7日《京华时报》报道,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铁路局常务副局长罗金保认为,春运火车票一票难求,根源在于铁路票价过低,导致大量旅客乘火车回家,显然,在罗副局长看来,解决春运买票难,最根本的途径就是火车票涨价,只要价钱涨上去,票就一定好买了。

  罗副局长是业内人士,如此立论,必有依据,自不待言,然而不能不指出,在开出涨价这剂猛药之时,他也许忽略了一个不应忽略的现实,就是为了搭上春运拥挤的火车,旅客们付出的实际代价并不低。

  许多报道和众多旅客的切身感受都告诉大家,春运期间想通过正常途径买到一张火车票,其难度是极高的,其概率是不大的,相当多的旅客不得不忍痛咬牙,通过神通广大的“黄牛党”,以高出正常票价50%甚至更多的代价,获得登上拥挤不堪的返乡列车权力。罗副局长当然可辩解说,黄牛党的得利都进了他们自家腰包,与铁路部门毫无关系,但大家同样不能忽视这样一个现实,即旅客们实际所付的就是高价,对他们而言,火车票就是涨了价的。那么,既然经黄牛过手而变相涨价,并未能令春运买票难缓解、并未能让旅客分流,那么有什么理由可以认为,由铁路部门自己涨价,就可以达到根绝买票难、让旅客分流的目的?

  除去某些“非常办法”,大多数中国人在春运里所能选择的交通工具,无非火车、汽车、飞机、轮船,其中飞机票基本是没有黄牛党的,汽车、轮船有,但远不似火车这般猖獗、这般举足轻重,但即便如此,选择火车的仍是多数。道理是明摆着的:轮船客运受自然条件限制多,大多数地方不能通达;长途汽车载客量小,且春运期间准点率没有保证;飞机通达目的地同样有限,运力尚低,且成本高昂,在现阶段显然很难成为绝大多数国人的返乡工具,只有火车,虽然车票难买一点,“铁老大”架子大一点,春运期间的车厢挤一点难受一点,但至少准点到达、按时回家团圆还是大体能保证的,也就是说,大批旅客在春运期间拥挤在火车上,是现阶段中国国情和民俗的必然。

  作为铁路部门,想改变民俗、让大多数国人放弃回家团圆的习惯,当然非自己职责范围或能力所及;提高运力、尽力填补运能和回乡旅客需要间巨大缺口,才是最有效、最根本的解决“春运买票难”的良方妙药。

  当然,铁路建设投资大、周期长,非旬日之功,这些困难是客观存在的,坦率地说出来,老百姓是通情达理的,不会不体谅(事实上也体谅这么多年了)。但倘若把涨价当作治疗“缺票症”的偏方,堂而皇之地端出来,再用事实上的垄断地位逼大伙儿吞下去,则未免有些太不拿旅客当旅客了。

  道理明摆着,只要春节团圆的民俗不改,只要火车票不涨到比飞机票还贵——或者飞机票跌到比火车票还便宜,涨价所能达到达到唯一效果,只能是增加铁路部门的收益,而基本无助于缓解春运购票难的紧张状况。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3月5日,一批学者在讨论春运购票难时,提出了“黄牛党公开化”的建议,认为此举可一劳永逸地解决这一顽症,针对此,不少评论者指出,公开化的黄牛也是黄牛,只要票源垄断的局面不改,一票难求的局面并不能因此改观。同理,提高票价的方案同样未从根本上解决火车运能垄断、票源高度集中,和火车票供不应求的矛盾,前几年以“削峰平谷”为由所采取的春运票价上浮,也从实践上证明这剂偏方的无效。事实上,高票价所能吓退的,充其量是那些黄牛,却无法阻止那些返乡心切的国民,照样在火车站售票厅窗口前,排起彻夜的长龙。

  作者声明: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