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林:官员代表委员发言应有利益回避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06:41 长城在线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曹林

  两会众声喧哗观点沸腾,7日最热的要数这两个议题了,一是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铁路局常务副局长罗金保的“票价过低致春运票难买论”,另一个是全国政协委员、国资委副主任王瑞祥的“电信无垄断论”。

  这两个观点都早已被舆论批得体无完肤。很显然,这两种观点都带着浓厚的利益立场,一个是北京铁路局常务副局长,一个是国资委副主任(要靠电信赚钱的人),讨论铁路和电信问题自然会站到自身利益立场。如果这两位代表委员是一般的代表委员,带着利益腔调说话为本行业利益代言和辩护是没有问题的:一方面代表委员有自由发表观点的权利,站在什么立场说话、说什么话都应受到尊重;另一方面两会本就是一个利益博弈的制度平台,为本群体争取利益天经地义,其他利益群体的人可以反驳嘛。

  但这两位代表委员并非一般平民代表委员,而是有着非常显赫的官员身份,一个是铁路局副局长,一个是国资委副主任———虽然代表委员都是平等的,官员代表委员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但我觉得,既然有着官员的身份,发言时就应该自觉有一种利益回避意识,避免过度能动和积极地站在政府利益立场发言。

  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从代议制常识看,官员本身是不应该当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代表和委员是选出来干什么的?是行使监督政府和官员之民主权利的,是向政府和官员提建议和批评,是代表纳税人质询政府的———既然如此,如果官员可以当代表和委员,那等于是让其自己监督自己了?当然了,由于中国特殊的国情和政治现实,还不可能在人大和政协中去官员化,但正努力减少官员的比例,比如上海在这方面就作了很努力的尝试,49个政府部门一把手未进入人大,而是每次坐在旁听席上听人大质询。虽然官员仍可当代表和委员,但当代表委员的官员应该在人大议政场景中摆正自己的位置,应有一种“接受其他代表委员监督”的意识,尽力避免站在政府利益立场发言。这方面我非常欣赏政协委员、卫生部长陈竺,当他婉拒“政协小组副组长”的时候说:自己两会期间非常忙碌,要时常跑人大当“被告”(接受代表监督)。这才是作为官员代表委员应有的谦卑姿态,你不是来代言自己利益的,你是来接受监督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