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初:委员代言自身利益,言者无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06: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王玉初

  3月4日,在全国政协第十一届一次会议教育界别第一天的小组讨论会上,一位女委员对全国政协委员张茵的提案提出了异议。(3月6日《中国青年报》)

  原来,“首富”张茵提了3个提案,如劳动密集型企业应取消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降低富人税负等。这3个提案,被指只为其自身利益代言。

  鲁迅曾说,“凡事切己,则格外关心。”在全国政协会议上,我们固然希望看到政协委员们为民请命,为弱势群体奔走呼号;但也别忘了,政治不是理想国,而是利益场上的博弈。政协委员提案代表自身利益,不是什么洪水猛兽,它还原了政治的本来面目。

  在笔者看来,对那些非专职的、非官员身份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我们不应批评他们为自身的利益代言,而应给予鼓励。原因有三:其一,代表、委员为自身的利益代言,那是他们最熟悉、最关心的领域,这样的议案、提案远比那些闭门造车、人云亦云的议案、提案有价值。其二,国家的治理具有复杂性,而且民生利益之间是互相关联的。弱者的权益理应得到主张,强者的合法权益也应获得支持。其三,代表、委员为自身的利益代言,无疑还会让他们对自己的议案、提案负责任,并追问其具体落实。

  其实,我们更该反思的是:关注代表、委员的组成远比关注个别议(提)案更为重要。今年三个农民工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并受到媒体追捧,是因为它是一个新鲜事物。但他们三个要真正为其所代表的群体代言,则未免单薄了点。只有当更多的农民工当选代表、委员,他们的声音才会更洪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