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贵峰:学前教育需要的不只是免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07:08 长江商报

  作者:张贵峰

  “教育部正在研究‘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如果成功推行的话,义务教育的时限将有望延长至13年”,这是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赵沁平日前透露的信息。(3月7日《成都商报》)

  笔者注意到,虽然,上述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还仅仅一个“正在研究”且“没有具体时间表”的政策信息,但引起了媒体和舆论的广泛关注和好评,而所以如此,目前尚处于非义务状况下的学前教育,学费以及相关教育成本的高昂和沉重,让年轻家长不堪重负的现实,正是一个基本背景。

  “上幼儿园比上大学的成本高”,这样的学前教育现实,无疑不正常。尤其在时下中小学义务教育不断向纵深推进,政府“免费”义务的广度和程度,均逐步大幅提高的教育发展趋势下,幼儿园教育的高收费,更是显得格外突兀、“扎眼”。因此,学前教育让政府为之埋单、尽“免费”的义务,应该说是一项顺应民心之举。

  但同时也应该看到,政府之于学前教育的义务,不仅仅只是“给钱、埋单”这样一种义务,而另一个更重要的义务方面还在于:规范、引导和提升学前教育的质量,以使之更切合幼儿身心健康成长的需要。

  揆诸时下学前教育的现实,不难发现,除了由于公共投入不足导致的教育资源匮乏、价格高昂之外,其存在的另一大弊端正是:其内在教育品质、能力的难如人意。无论教育内容,还是教育方式,均不同程度地违反了幼儿教育的规律,普遍存在着“揠苗助长”的问题,“应试化”“小学化”倾向十分严重。

  学前教育的“义务”当不止于免费。具体来看,这样一种政府义务的内容无疑有很多,比如,政府可以通过制定更加科学、精细的教育大纲、方案,来规范和指导学前教育的内容和方式,再如,通过建立更加严格、全面的管理制度,强化教育行政部门对于学前教育除了拨款、投资之外的日常监管责任,等等。

  张贵峰(湖北沙洋 市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