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剑雄:义务教育当有全国统一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07:21 新京报

  作者:葛剑雄

  观察家·代表委员论国是之六

  十年前我曾在西藏阿里地区访问过一所公路旁的希望小学,是用香港同胞的捐款建的,校舍和课桌还不错,但只有一位教师,是本地人,自己只在县城读过小学四年级。而另一位县里分配来的教师已经好久不来上课了。前年青藏铁路通车前后我又两次去西藏,在参观学校时问了学生一些情况,发现这种情况依然存在于偏远地区。上星期在中央电视台二频道当两会特别节目“我建议”的嘉宾,听到的情况居然与十年前在西藏看到的一样———离县城数十公里的一所小学只有一位初中毕业的代课教师,而在2月24日,这位代课教师也要外出打工了,央视记者记录了孩子们与这位年轻的老师含泪告别的场面。不知中国还有多少孩子不能在明亮整洁的教室里上课,多少孩子要担心他们的老师离开?

  一年多前我到了印度的城市和乡村,脏乱差的环境到处可见。但即使在穷乡僻壤,见到的学童都校服整洁,活泼可爱。在那烂陀寺附近举行活动时,一支乐队在演奏,主人告诉我,这是当地一所中学的学生。在比哈尔邦我们临时参观了一所学校,外观其貌不扬,但走进校园后就发现,学校设施齐全,学生文明有礼。学生们打着中文的“欢迎”牌,还为我们表演了他们想像中的玄奘取经和反映印度日常生活和人生哲学的节目。要在短时间内准备好这些活动,证明这所学校师生的素质不低。

  2001年初我在南极长城站时,曾到附近的智利弗雷总统考察站,参观了其中的一所“南极小学”。这所学校只有12位学生,但活动室与电脑室等设施一应俱全,还与外国的小学保持着联系,挂着上海小学生的图画,称得上是一所袖珍的先进学校。

  应该肯定,政府为贯彻执行义务教育法已采取很多措施,但由于我国地域辽阔,各地经济文化发展极不平衡,尚有不少贫困地区达不到义务教育的基本标准。另一方面,在一些发达地区,贫富间的差异也非常大,如前年上海市某区义务教育人均经费是崇明县的10倍。

  当然,发达地区为义务教育增加投放,即使超前一些也是好事。但比之于锦上添花,雪中送炭更加重要。义务教育是确保公民受教育权的基本措施,政府一定要切实保证。因此我建议:

  教育部应根据各地实际情况,按若干等级确定义务教育最低标准,如教师、校舍、设备、经费的配置标准等,正式公布。这些标准必须具体、可操作、可检查,让广大民众、特别是学生、教师、校长、家长都明白。各地方政府应向上级主管部门和当地人代会报告执行情况。对不能在规定期限达到最低标准的地区,政府要采取切实措施予以解决,如增加教育经费和合格教师,修建校舍等,地方财政无法负担的,应由上级政府或中央政府列入预算拨发。对因特殊原因一时无法达到最低标准的地区,应采取相应的特殊措施,如为学生免费提供接送和食宿,派教师进行个别教学,借用非教育部门的设施等。最低标准涉及的经费应按CPI的变化及时调整,就高不就低。最低标准应与当地的社会发展水平同步,不断提高,在条件成熟时正式调高,逐步消除全国各地区间的标准。

  我相信,以我国当前的实力,在短期内使全国的每一所中小学校达到基本的标准,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是完全做得到的。如果全国的学生都能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教育公平才不是一句空话,人尽其才方有可能。

  □葛剑雄(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主席团成员)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