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腾飞:火车票价低了还是高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07:22 新京报

  作者:周腾飞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铁路局常务副局长罗金保在全国两会上称,“春运期间铁路一票难求的现象始终得不到缓解,根本原因在于铁路票价太低”(3月7日《京华时报》)。

  对于罗代表的说法,我个人不敢苟同。罗代表似乎忘记了春运购票的主力军,春运购票的主力军是谁?我想我们每个人心里都很清楚,一是没有任何经济实力,完全依靠父母基本消费型的学生,这些学生里又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农村,另外就是中国庞大的农民工群体。

  据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07年人口与劳动绿皮书》,2003年至2006年,到本村以外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农民工,人均月工资最高值仅为953元,全年工作时间至少在11个月,而全年收入所得还不到10000元。而以北京到重庆为例,T9次从北京到重庆硬座火车票价为238元,往返则需476元,这476元占农民工月工资收入的多少?就当月工资为953元,那么这476占953的49.9%!以广州到九江为例,K302次从广州到九江硬座票价为150元,往返需要300元,占月工资收入的32%!这样的票价显然不低。

  票价过低不是导致火车票难买的根本原因,提高票价也不能缓解买票难的问题,要想真正解决好春运一票难求,不是把成本转嫁到农民身上,而是靠国家加大投入,靠不断完善我国的铁路网,铁路网络发达,春运一票难求问题才有可能从根本上得到好转。

  □周腾飞(北京 学生)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