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新:立足民间社会愿为教育鼓与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07:24 新京报

  作者:朱永新

  立足专业,立足国情,立足民间,就会产生高质量的提案和建议,有了高质量的提案和建议,就会影响政府的决策,改进公众的生活。我在全国政协五年的经验表明,说了不白说。

  “春天的约会”,又一次开始了。

  这一回,我的身份是全国人大代表,而不再是全国政协委员。过去5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以教育为切入点,我通过参政议政的个人历史,见证了中国民主政治进程。

  参政议政与民主监督

  作为一个民主党派的成员,如何在政协的平台上发挥作用,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如何把政协委员的职责与本职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如何把参政议政与自己的学术研究统一起来?5年来,我围绕这三个问号,反复探索、尝试、求解,初步掌握了三点经验:

  第一,立足专业背景,将学术研究、本职工作和参政议政结合起来,以学术研究促进本职工作,从本职工作中挖掘提案参政议政。作为学者,我发动了被称为“新希望工程”的新教育试验,与全国乃至外国教育研究者一起,探讨教育规律,从理论基础、实施难点层面,为政府制定教育政策提供决策参考。作为分管教育的副市长,我又从政府教育决策和行动中,寻找教育问题的症结所在探讨教育问题的解决之道,并形成提案递交给全国政协。关于免费义务教育的提案、教科书循环使用的提案等,即来源于此。

  第二,立足中国国情,将报国情怀、民主监督、建言献策统一起来,不能不顾国情。我出生于教师家庭,虽然担任过10年副市长,但从来没有离开过高等学府,漫长的学术生涯塑造了我“知识报国”的书生情怀。我从不怀疑书生报国情怀的可贵,决不放弃“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报国情怀。

  但是,最近5年来我在全国政协平台上目睹的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反复提醒我,抒发书生报国情怀,履行政协委员职责,不能背离我国的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只有将书本和实践相结合,将书生情怀和理性精神相结合,将中国实际和西方经验相结合,将提案的及时性和建议的可行性相结合,才能真正有效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责。我在撰写提案时,总是要考虑法律上是否允许,经济上是否合理,政治上能否广为各界所接受,进度上能否张弛有度易于控制。

  第三,立足民间社会,将国家大事、百姓生活、网络民声整合起来,不能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走马观花,搞形象工程,不了解民间疾苦,民生百态,就不可能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责。我每年都有机会和国家领导人座谈国家大事的机会,可以径直听到最高决策层成员的声音,并向他们建言献策。我从不敢轻慢这些研探国家大事的机会,不敢将国家政策与平民百姓的柴米油盐割裂开来,这就需要我放下身架,蹲在民间。每年两会前夕,我都要在“教育在线”上正式开始征集提案和建议,主题帖叫“请为中国教育鼓与呼”。

  说了不白说

  立足专业,立足国情,立足民间,就会产生高质量的提案和建议,有了高质量的提案和建议,就会影响政府的决策,改进公众的生活。我在全国政协五年的经验表明,说了不白说。以教育为切入点,我略举几例,说明政协在我们国家的政治生活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如关于免费义务教育的问题。2004年我就提出了《在西部地区和其他贫困地区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制度的建议案》,2005年财政部、教育部已经宣布,从2005年春季学期开始,对592个国家贫困县的约1600万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贫困的中小学生,全面免费提供教科书,免收杂费;同时,逐步对寄宿生补助生活费。2005年,我又提出在全国农村实施免费义务教育的建议,很快又得到采纳。从今年秋季开始,全国的城乡就要全面实施免费义务教育了。

  再如2004年我提出了《关于在全国范围停止“名校办民校”的政策建议》。当时,我的建议尽管暂时没被采纳,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被大家认识到它的价值。在新修改的义务教育法中,国家已经明确叫停了“名校办民校”。2007年,《求是》专门约我就这个问题撰写了文章。

  再如教科书循环使用的问题,2007年两会我提出了加大推进教科书循环使用力度的建议,并且在苏州进行了小规模的尝试。目前,教育部已经决定从2008年春季开始,在农村中小学建立部分科目免费教科书的循环使用制度,山东、山西、江苏等地已经着手开展此项工作。江苏省教育厅规定,在全省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以后,严禁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再收取教科书费用。

  再如高校负债的问题。2006年两会,我提出了《关于严格控制大学建设新校区的提案》;2007年两会,我又带来了《关于尽快解决高校巨额贷款负债问题的提案》。我很高兴地看到,经过代表委员们的呼吁,国家对高校债务问题高度重视。陈至立国务委员在近期召开的一次会议上表示,目前高校债务存在潜在的风险,要把高校负债问题等提到议事日程上来。教育部在给我的提案回复中,也已经同意我提出的对负债严重、无力偿还贷款的学校,采取“债(贷)转股”形式建立新型股份制高校的建议。这样的例子还有许多许多。

  写这些文字的时候,我刚刚参加完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初任学习培训。新的五年开始了。我知道自己肩上的责任。

  作者系民进中央副主席、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