亓艳波:春节一票难求源于票价太低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07:43 红网

  作者:亓艳波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铁路局常务副局长罗金在两会期间谈到春运时,直言“春运期间铁路一票难求的现象始终得不到缓解,根本原因在于铁路票价太低。”(见2008年3月7日《京华时报》)

  一票难求的现象在中国由来已久,讨论的也很多,罗局长的观点也不是第一次听说,但是作为人大代表提出这样的观点却实在不多见。

  众所周知,春节是中国最传统的节日,许多人在这个时候都想回家团圆,加上中国的幅员辽阔,由此造就了富有中国特色的春节迁徙。火车作为中远途最为经济和安全的交通工具,理所当然的成为了出门在外游子的首选交通工具。春节回家,交通费用是一个考虑的因素,但在一个较大弹性的范围内,并不是在外游子首先考虑的因素,最主要的考虑因素是感情的因素。很多在外工作的人,一年只有几次回家与父母、儿女团聚的机会,尤其是在只保留一个“十一”黄金周后,很多人只有一两次回家的机会了,在这样的状况下,只要火车不是贵的离谱(至少比飞机票还是便宜一些),即使调价也不会阻挡这些游子的步伐。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就是,黄牛党的票价再高,也有人去买,显然上调价格对于缓解一票难求的现象作用微乎其微。

  春运期间之所以一票难求,原因很多,但是票价肯定不是根本原因。在08年的南方冰雪灾害中,暴露出我们铁路建设的诸多弊端,其中基础设施的陈旧是一个重要。近三十年来,我国出现飞速的发展,但是铁路建设的步伐却有些滞后。中国的铁路是世界上最繁忙的铁路,铁路运量世界第一,它承担着全球约24%的铁路运输,但是中国铁路线总长度仅占全球的6%,平均每个人只拥有5厘米,仅是美国的1/14、德国的1/19,甚至低于印度。基础设施的落伍或许是春运期间铁路一票难求的一个重要原因。铁路就像一个蛋糕,旅客就像吃蛋糕的人,吃蛋糕的人始终有那么多,蛋糕只有那么大,即使提高一点蛋糕的价格,只要不高的离谱,为了吃的到蛋糕,旅客一样会买单,到头来得利只是制作蛋糕的人。

  如果仅仅作为一个铁路局领导发表这样的言论,无可厚非,但是罗局长您别忘了,在铁路局领导的前面您还有人大代表的头衔,人大代表代表人民,这人民是不是包括了每年春节几亿的旅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