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东飞:推进地方政府由增长型向民生型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07:38 红网-潇湘晨报

  本报评论员 周东飞

  就在两会召开之际,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鞍钢为首的研究团队发布了名为《我国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2002-2007年)——兼评第十届国务院》的国情报告。该报告对过去五年的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本届国务院的工作给予了很高评价。同时特别指出,中国政府正从增长型政府向公共服务型政府转变。

  公共服务型政府其实就是民生型政府,其职能指向主要在于保障民众的生存与发展权益。通览政府工作报告,从全面免除城市义务教育学杂费,到安排560亿支持医改;从新增就业1000万人,到住房保障体系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应该可以看出,在中央政府的天平上,民生的砝码越来越重。

  当下,让人更为担忧的倒是地方和基层政府的转型问题。在温家宝公布2008年中央财政将给予医改560亿元拨款支持之后,网民于欣慰之余也表现出某种顾虑,“希望人均50元经费能够真正用到该用的地方”。这种不信任显然指向地方政府,与其说是对其廉洁程度的质疑,不如说是忧虑于地方政府的行政理念。如果某些地方政府从不顾及民生之艰,那么以“发展”的名义、以“合法”的手段,不独这笔款项有可能被占用,任何来自中央政府的民生善政都有可能被化解为无影无踪。

  GDP本身不是一个坏东西,但唯GDP就绝对算不上一个好东西。首钢搬迁到河北唐海县据说让当地大为受益,首钢集团董事长朱继民就颇为自豪地告诉记者,我们的搬迁让唐海的房价飞涨了100%以上。这种把房价与经济增长水平挂钩的看法并不鲜见,很多地方官员甚至羞愧于本地房价之低。从经济增长的角度看,高房价当然有益无害。但若以民生视角观照,高房价则只会抬高民众的痛苦指数。

  增长型还是民生型,不同的政府定位决定了不同的行政航标,其后果往往谬以千里。须知,发展是手段而非目的,保障人民福祉才是政府行政的最高目标,把增长作为目标只会让民生边缘化。

  相对于中央政府侧重于调控而言,越是基层政府,其公共服务的职能就越是突出。如此艰巨的改善民生的重任,自然不能单靠中央政府的转型来完成。大部制改革万众瞩目,但大部制并非行政体制改革的全部,亦需从试点到整体逐步推进。政府职能从醉心增长到力挺民生的转型,则是行政体制改革更为重大的主题。特别是地方政府的民生型转变,以何种路径,达到何种标准,遵守何种时限,这些问题应该为两会所关注,并在两会后得以落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