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占江:义务教育有人管 学前教育乱成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07:30 长城在线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阮占江

  3月4日,深圳市22所幼儿园在大门口张贴告示,宣布从即日起停止上课。原因是幼儿园的老师们不满将学校从公办性质改为民办性质,有近万名孩子受到影响。全国两会期间,人大代表章青和陈静怡建议,将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管理,由政府财政为孩子的启蒙教育买单。记者了解到,成都目前已在试点。(3月9日《天府早报》)

  连日来,义务教育是否应该延长的问题,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和讨论的热点。比如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在两会期间向记者透露,教育部正在研究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义务教育的时限有望延长至13年。虽然紧接着教育部部长周济迅速出来作出了澄清,义务教育延长暂不实行。但人们其实已经开始在心里期盼这种建议能早日落地。

  不可否认,如今不少大中城市的幼儿园,利用广大家长望子女成龙成凤的心理,打着搞特长教育、搞市场化改革的旗号,不仅纷纷出现了“高标准、豪华型、高收费”的倾向,而且各种收费水涨船高,有些甚至高达每月两千元的水平,不少家长和媒体惊呼“上幼儿园比上大学还要贵”。

  各地学前幼儿教育之所以存在如此普遍的高收费、乱收费现象,一方面固然在于学前教育资源的相对不平衡,另一方面与学前教育还没有在法律层面纳入义务教育范畴有关。没有法律的硬性要求与约束,对于学前幼儿教育,各方面的重视程度难以保证,各种基本投入也难以保证,教育部门眼睁睁任由其交给所谓的市场。从这个角度来说,要想从根本上终结目前我国学前教育的收费乱象,尽快从法律层面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无疑是最为根本的方法。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由于国家财力的相对有限,目前我国九年义务教育也才刚刚实现从城市到农村的普及。在这种情况下,再要一些地方实行学前教育义务化、免费化,操作难度确实很大。而且,学前幼儿教育本身也确实需要学校、老师承担更多的责任,付出更多的劳动与心血。因此,在这种现实格局下,与其被动等待学前教育义务化,还不如对其进行更多的外在行政规范与引导。

  实际上,这些年来,教育部、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门,不断在下发各种专门的文件与通知,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学、高校教育收费的管理。但遗憾的是,几乎每次,学前幼儿教育都是一个被人遗忘的角落,从而使得这个领域始终乱象丛生。

  因此,如果今后有关部门能够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尽快规范、约束目前这种相对混乱的状态,进一步加强学前教育机构整顿,制定合理、科学、能被大多数家长接受的幼儿园收费标准,坚决打击与治理各种不合理的收费行为,那么,这个问题也许能够得到缓解,学前教育本身也将因此实现更健康和持续的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