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兮兮:铁道部自评90分 脸皮太厚太天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09:25 中国网
张兮兮:铁道部自评90分脸皮太厚太天真
自戴高帽 图/张兮兮

  作者:张兮兮

  全国人大代表、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雪灾中铁道部的表现至少可打90分,而不足的10分中,有七八分是失在我们运输能力不足造成的。(据《都市快报》3月9日报道)

  再过几天,做了十年审计长的李金华,即将离开他现在的工作岗位,结束23年的个人审计生涯。在以审计长身份最后一次接受媒体专访时,他说:“对我与对审计工作一样,70分。”(据《重庆晨报》3月7日报道)

  铁道部自戴高帽给“雪灾中铁道部的表现”打了90分,自然很容易让人想到前几天,做了十年审计长的李金华给自己和审计工作所打的“70分”,同样是政府部门官员对自己以及所在部门工作的自我评价,差距咋就这么大呢?

  70分,按照咱老百姓的思维,那也就是刚刚比及格稍好一点而已。这其中,有李金华对自身的谦恭,有对工作未尽如人意的遗憾,更有对审计署也被审计出问题的自责,这70分里包含了太多复杂的情感和内容。面对李金华和审计署审慎的70分自我评价,网民和论者几乎一面倒的给予理解,你几乎看不到质疑和谩骂,这是公众对是审计工作难做的理解,更多的是对铁面李金华多年无私工作的敬意。

  然而,铁道部自信满满的90分,新闻甫一出现便被淹没在网络口水和砖头之中——“王婆卖瓜,自卖自夸”,“实际不到9分”,“满分200分,打90分”……不满祢漫网络之上。网民发出一个共同的声音——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铁道部为什么不让百姓给打分?

  说实在的,在百年一遇的冰雪灾害面前,在2008年这个意义非凡的春节面前,当一些地区所有天上飞的路面跑的交通工具都几乎停滞的时候,只有铁路勉强支撑承担春运的压力。铁路部门做出了诸多工作和努力,这是实实在在的工作也是实实在在的成绩,我们应该看到这些并给予肯定和赞扬。

  然而,我们也该同时看到在这个春运期间发生在铁路部门和铁路沿线上的一些问题——冷静事件、车票超售、铁路人员与黄牛党勾结倒票……更有网友指出发生在冰雪中受困列车上,卖到50元一个的冰冷盒饭,卖到50元加开水60元一桶的方便面,铁路的不足不是与那区区10分就可以划上等号的,更何况按照铁道部副部长还有“不足的10分中,有七八分是失在我们运输能力不足造成的”的表述。

  铁道部的90分PK审计署的70分,让我们看到了政府职能部门之间的工作差距,而且这种差距并非只有90-70的20分那么少,具体是多少,公众自有评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