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客:铁道部自打90分,我们都笑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09:55 浙江在线

  作者:关东客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在记者问到“如果让你打分,你对铁道部今年雪灾中的表现打多少分”的问题时,他说:“至少打90分。只说一件事,在10天左右的时间里,将广州地区节前持票滞留的350万旅客全部疏运完,这是其他交通方式或者其他任何国家做不到的。我觉得不足的10分中,有七八分是失在我们运输能力不足造成的。另外两三分失在抗灾预案的估计不足。”(都市快报3.9)

  铁道部的领导说铁道部在雪灾中的表现能打90分,我们都笑了。可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给自己和审计工作打了70分,我们没有笑。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在我们看来,一个经常考试不及格的学生,突然有一天在考试完说自己能考90分,这多少有些出人意料。要么这名学生确实努力了,所以考出了高分,要么就是他在说大话。铁道部就是这样一个经常考试不及格的学生。

  在2007年的雪灾中,铁道部经受住了考验,圆满完成了春运任务,这一点大家有目共睹,也是客观事实。而且我们也看到了铁道部为改善服务,提高运力所做的努力,从这个角度讲,铁道部是一个很努力的学生,虽然以前的成绩差点。但是仅仅通过这一次突出的表现,我们是不是就可以认为铁道部很优秀了呢?相信很多人不会这么认为。因为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有着太多浮躁气的铁道部。

  10天左右的时间里,将广州地区节前持票滞留的350万旅客全部疏运完,的确是一个壮举,可这样的速度为什么以前没有,或者说能不能保持下去呢?自己打90分也无所谓,关键问题是怎么对待丢掉的分数,能知道自己差在哪里。七八分运输能力不足,二三分抗灾预案估计不足,独独忘记了我们乘客的感受和对自身服务的反思。

  我们年年喊“买票难,买票难”,可今年的黄牛依然泛滥,5年以后真的不再“一票难求”吗?或许那还是一个未知数。火车票实名制我们也是年年提,可照样年年被一口否决,说不适合中国国情,试都没试过,怎么知道不可行呢?火车站台依然局促,上火车依然拥挤,要不然安徽芜湖那位女大学生也不会命丧黄泉;我们一直再喊同质同价,可火车上的卖的东西依然是暴利,什么东西一上火车价格立马翻倍。前段广州政协委员郭熙龄的批评虽然偏颇,可铁道部存在的问题依然不少那也是现实。

  李金华虽然给审计署打了70分,但是人们会认为这70分很值,或者打低了,所以我们没有笑。因为人家虽然偶尔有失误,但是人家的成绩在那儿摆着呢,审计风暴深入人心。陆东福给铁道部打了90分,我们认为那很虚,并不是自己真实水平的体现。公道自在人心,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铁道部的表现如何,自己说了不算,人民说了才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