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根岭:刘翔别当政协委员好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16:01 东方网

  作者:郑根岭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从西班牙巴伦西亚传来激动人心的消息:在第12届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第二个比赛日的压轴大戏――男子60米栏决赛上,“中国飞人”刘翔以7秒46力压群雄夺得冠军,领先获得银牌的美国老将阿兰约翰逊0.9秒。这也是刘翔本人获得的首个室内田径世锦赛的金牌,也是中国男子运动员在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上获得的第一金。同时,这枚金牌也是继1991年隋新梅在第三届西班牙塞维利亚室内世锦赛上夺得一枚女子铅球金牌后,17年来中国选手再度问鼎桂冠。

  在“两会”正召开之际,刘翔摘金肯定又会成为一个热点话题,因为他和另一位运动员晏紫是今年新当选的两位最年轻的政协委员,但却因为在国外参加比赛没能出席“两会”,因而引起社会舆论的强烈关注。联想到近年来一些文体明星由于到国外参加影视活动或体育比赛而缺席地方和全国“两会”,不少人禁不住对文体明星大量进入政协这种现象说三道四、议论纷纷。

  我的看法是,还是应该让刘翔专心致志地进行训练、参加国内外比赛为国争光,没必要非要让他当政协委员。作为一个寄托着全国人民甚至世界华人、友好人士无限希望并且国际知名的优秀运动员,要想摘取更多的金牌,就需要不断超越自己,而要想不断超越自己和别人,就需要进行艰苦的训练,还需要费心思考如何更好、更快、更科学地提高成绩,平时哪里还有时间考虑与政协有关的问题?更何况国际赛事的时间安排并不会照顾到国内的政协会议和其他相关活动,在两者冲突之时,你说刘翔何以取舍,相信大家都会理解如这次全国“两会”期间刘翔舍弃“两会”而支参加今天摘金的参赛这种选择,如此一来,让刘翔当政协委员又是何苦呢?难道就是为了引起社会争议?

  不可否认,刘翔、晏紫在各自的体育项目上出类拔萃,为国争了光,功劳巨大,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参政议政能力方面就同样高人一筹。因此,把他们“拉”入政协当个委员,本来就没有多大必要性。

  也许有人说了,他们当政协委员也是人们投票推选出来的。也可能真的如此,并不是某些领导指定的,那么这就让人进一步质疑政协委员的产生办法了。

  “排排座,吃果果”,“往各行各业撒胡椒面”,这可以说是对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产生途径和方法的形象化解读。这样做的初衷,也许是为了体现代表、委员的广泛代表性,保持各地区、各行业的平衡,通过他们关心切身利益的“本位主义”的表达,使各方利益都有诉求的机会,避免偏颇现象出现。

  可问题是,好的愿望并不见得能如愿以偿,理想化的设计也往往会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大打折扣。这种“本位主义”的表达方式,是否就比善于思考、学有专长的专业人士的“代议制”表达更好呢?从已经大量暴露出来的问题来看,确实值得认真思考和反思。

  依我看,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起码应该具备这样几个条件:首先自己得有参政、议政的热情;其次得有参政议政的能力;第三得有参政议政的时间和精力。如果总是处于“赶鸭子上架”、强人所难的状态,如果本职工作分外忙碌、连一年一度不足半个月的“两会”都没时间参加,那么我觉得这样的人还是不该当这个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那样岂不等于浪费“指标”了。

  听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公民参与立法、对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选举产生过程关注较多的学者熊伟说过,有的人大代表,连续当选好多届,可连一个提案都没有;还有不少人兴奋点本来在“沽名钓誉”、通过这个“晋身之阶”谋取更大更多的政治和经济利益,因此不惜通过贿选手段取得代表、委员资格;还有其他种种不正当现象存在……全国人民寄寓厚望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产生过程中的消极因素,怎能不令人失望?

  因此,我感到真的不如请一些参政议政热情、能力、精力、时间充沛之人当专职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以国家当前的财力足以养得起他们,而“养”这些人使其专心致志地对国家的大政方针、具体政策措施等大事小情保持密切关注,进行深入调研,提出大量的批评性或建设性意见,肯定对国家有大大的益处。

  所以,我认为,没有必要非要让刘翔、晏紫这样的人当政协委员,也没有必要非要让其他类似的、不能够尽职尽责的人当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让他们这些其实并不合适的人脱出身来,在他们原来的岗位上奋力拼搏,不浪费他们宝贵的时间和精力,其实无论对个人还是国家,都是好上加好的事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