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初:一个老百姓眼中的两院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07:31 长城在线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王玉初

  3月10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在老百姓眼中,“两院”报告中透露出的一组组数据组既给了我们以信心,也依然留有深深的忧虑。

  官员腐败。“两院”报告中有关官员的数据不少:法院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犯罪案件12万件;高检立案侦查贪污受贿10万元以上、挪用公款百万元以上案件35255件,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13929人(其中厅局级930人、省部级以上35人);涉及国家工作人员的商业贿赂犯罪案件19963件,涉案金额34.2亿多元,等等。这些数据说明了国家严惩腐败的决心,让咱老百姓看到了国家清廉政治的希望。可是,毕竟现在仍然有那么多官员腐败问题的存在。官员直接腐败的金额是可以统计的,但它带给老百姓利益的损失却是无法估量的,尤其是既成现实的腐败会造成群众对党和国家建设发展的信心产生严重挫伤,这种损失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我们期待党和政府进一步整顿吏治,强化制度建设,根治官员腐败,那才是老百姓最想看到的。

  社会安全。“两院”报告中与之有关的具体数据有:2003年至2007年,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4232616人,提起公诉4692655人,比前五年分别上升20.5%和32.8%;批准逮捕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和故意杀人、放火、爆炸、强奸、绑架、抢劫犯罪嫌疑人906947人,提起公诉931876人;严肃查办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01人,等等。这组数据告诉了我们,国家有关部门强有力的打击维护了社会安全,但一些数据的上升更是提醒了人们: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时期,社会矛盾依然很突出。对老百姓个人来说,遵纪守法当是最基本的行为准则;但置身于社会整体之中,我们期盼国家法制建设的不断完善,并依靠国家机构对违法犯罪行为给予严厉打击,特别要对权贵与既得利益者之间结盟后形成的社会暴力行为给予有效打击,还社会一片安宁。

  司法正义。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秩序的过程中,法律是最后一道防线。若司法错误,其损害程度将十倍于普通违法行为,对社会公平、正义、秩序的伤害也是最大的。“两院”报告中,法院和检察院各自揭了“家丑”:全国法院2007年中利用审判权和执行权贪赃枉法、徇私舞弊的,共有218人;检察官利用检察权贪赃枉法、徇私舞弊的92人。咱老百姓期待我国司法建设中的司法建设(特别是司法程序)能有进一步地创新发展,以维护司法正义。同时,还期待法院和检察院加强自身建设,监督者也要主动置身于社会监督之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