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沙岭:环保壮大权限比壮大队伍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07: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普沙岭

  环保总局将升级为“环境保护部”,成为正部级单位——这是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环保总局原副局长王玉庆9日透露出来的消息(3月10日《南方都市报》)。

  在水更浑、天更暗的时候,人民迫切需要环保部门展示出足够的“强势”,给大家要回一个青山秀水的美好家园。这几年,大家见证了环保总局的诸多努力,从一次次的“环保风暴”,到一个个“流域限批”,结果却总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甚至连环保总局的官员也悲壮地坦承:实在没有再狠的办法了!

  如今,“局升部”似乎又让热爱环保的人看到了新的希望。“局升部”的关键,不在于为环保部门得到一次队伍壮大的契机,而在于为克服现有的“环保瓶颈”获得权力资源;在于能否借助这个契机,真正推动环保指标纳入官员考核的工作,并通过权力的独立性来强化环保执法力度。

  有论者曾指出,中国环保的困境,关键在于中央喊破嗓门,地方政府却对身边的污染熟视无睹,甚至公然保护。在“先污染后治理、先积累后发展”的思路下,“挂牌督办”演变成“挂牌保护”,地方环保部门成为地方政府的“附庸”。显然,现在正是一次获得体制性力量的最佳机遇。

  环保工作需要更有力量,但比起“壮大队伍”来说,“壮大权限”显得更加重要。只有将环境指标真正纳入官员考核制度,才能摁住一些地方官员盲目的GDP政绩观。只有这样,环保部门才能摆脱无力感,队伍的壮大才具有了实质的意义。此外,环保部门如何能将公民监督、公民参与吸纳到体制中来,也是一个力量源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