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复兴:博物馆免票比低价票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07:55 新京报

  作者:肖复兴

  博物馆对公众实行免票,对于我们大众而言是件好事,且意义深远。它不仅体现了博物馆的公益性及其社会责任,而且对于培养和提高国民素质,所起到的潜移默化的作用,是其他场所与机构无与伦比的。在世界各地,博物馆不仅是所在国家和城市的醒目名片,也是其民众的第二课堂。

  两会期间,关于博物馆免票制度问题,再一次引起与会代表和委员的关注,其中我的同行作家冯骥才的意见,是希望以低票价的政策取代免票政策,他甚至担心,免票政策可能会让博物馆成为人们“冬天去取暖夏天去乘凉的地方”。这种担心,代表着一部分人的意见,而且不在少数。

  其担心是可以理解的,但这种担心是多余的,而且所表达的信息是属于精英对于普通大众的误解与隔膜。所谓低票价便无意之中而形成了一种居高临下的施舍,把文化平等与民主的问题降低于经济的平衡。

  首先,博物馆实行免票政策之后,确实出现了人满为患的状况,甚至有展品被损坏的现象。但是,我相信除了我国人口众多的国情之外,这只是因为我们的博物馆一直都没有实行免票,而且都价格不菲,才会导致人们的蜂拥而至。随着博物馆免票成为制度,而且免票的博物馆越来越多,可提供大众的选择越来越大,这样的状况肯定会逐步得到自然而然的改观。

  除此之外,也因为我们对于博物馆免票之后所出现的井喷现象预见不足、应对不利,才会出现这样暂时的现象。只要加强开放时间与人数的管理,这样的现象是完全可以避免的,问题解决也绝对不会那么困难,世界众多先进的博物馆都是这样服务和管理的。以目前正在美国费城博物馆举办的墨西哥女画家弗里达回顾展为例,由于这位传奇女画家在18岁车祸中死里逃生后拥有三十余年政治、爱情与艺术的非凡经历,又因为如此大规模的画展是第一次在美国举办,大部分珍贵作品来自墨西哥本土,结果观众如潮,博物馆便采取每小时定量放入观众参观的措施,使得活动有序地进行。这说明参观人数的问题,并不仅仅只能够依靠票价的调节。

  至于说到免票政策可能会让博物馆成为人们“冬天去取暖夏天去乘凉的地方”。我以为是对于大众艺术与文化需求和鉴赏能力的低估。艺术与文化的平等与民主,在乎居庙堂之高,也同样在乎处江湖之远。对于一直孜孜不倦关注民间文化与艺术的大冯,对于低票价的提倡无论出发点是多么的良好,但对民间艺术与文化的草根基础的忽视,显得考虑欠周全。

  即使退一步讲,大众的素质真的沦落为因博物馆免票成为他们“冬天去取暖夏天去乘凉的地方”。这就更说明博物馆免票的必要性,因为我们确实需要从各个方面加强公民教育,而博物馆正是大众所需要并乐于接受的一种大众化的教育方式。起码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坚持下去,让这些愿意到博物馆“冬天去取暖夏天去乘凉”的人们的孩子们的文化意识和水平有所提升,而不再出现只因为免票便到博物馆“冬天去取暖夏天去乘凉”而令我们所尴尬而羞愧的现象。

  记得三年之前,在首都博物馆落成之前,我采访设计者北京建筑设计院的设计师崔恺先生的时候,他对我说希望落成后的首都博物馆能够成为北京市民自己的一个客厅。我赞同他的这一说法。他没有把博物馆当成精英人士的后花园,而当成普通百姓自己的客厅。那么,在自己客厅里,即使是“冬天去取暖夏天去乘凉”,我想也是无可厚非的。大冯,你以为如何?

  □肖复兴(北京 作家)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