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若渔:还医保对象自主选择医疗机构的权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08:26 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张若渔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所所长王旭东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医保定点”的做法加重了医疗资源分配的不合理,在机制上强化了大医院的垄断地位,应当取消。(3月10日《新民晚报》)

  医保部门当初之所以设定医保定点医院和定点药店,据说主要是为了“规范定点医院和药店的资质、规模等,避免乱用药、过度检查,从而保证医疗、药品安全,也可以让医保费得到合理、有效使用”。乍一看去,医保部门的用心不可谓不良苦、服务不可谓不体贴,但细细追究起来,其实经不起推敲。

  从医保部门的职责所在来看,它唯一应该做的就是建立公民医保体系,并保证其按部就班地顺畅运作,利用行政之手人为地为医疗市场设限,本是不言而喻的大忌。即使医保部门善意满满,愿意为患者指点迷津,充当“就医向导”,推荐一二或可,硬性设点显然过犹不及。其结果,只能是患者自主就医权的丧失。对于其他非定点医院和药店来说也有失公平,客观上培育和助长了某些医疗机构的垄断权。而垄断格局一旦形成,“医保费得到合理、有效使用”的制度初衷难保不被扭曲。就实质而言,医保定点制度不能不说是行政部门“代民作主”的癖好和冲动在医疗市场的又一次发作而已。

  不管是从理念上还是现实中,医保定点制度都显示了太多的漏洞,监管不力诚然是其中的重要因素,但制度本身的不合理显然才是根本症结——当一家医院或药店成为患者治病、买药的必须之地,即便再怎么约束也难保哪一天它们不会灵魂出壳。这是常识。如果医保部门抛弃行政管制思维和“代民作主”的冲动,相信也不难发现另外一个常识,只有充分竞争的医保市场,也即还患者自主就医权才是患者最大的福音。

  既然偌大一个医保市场,难免出现害群之马,政府监管亦难免挂一漏万、鞭长莫及,那么,为什么还执拗地让老百姓为某种似是而非的“行政善意”埋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