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立勇:农民工代表怎么像新闻发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08:31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韩立勇

  与以往不同,今年两会,产生了三个阶层的“明星代表”。一是已经在娱乐界成名的大腕,二是已经和正在崛起的民营企业家和商人,三就是来自上海的朱雪芹、广东的胡小燕和重庆的康厚明三位农民工代表。

  笔者以为,这三个基层的代表成为两会期间媒体聚焦的“明星”,其引发的种种评议确实是社会进步的标志。其中,上可以看见政府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决心,下可以看见社会各个阶层的利益主体在当下越来越成熟的诉求自身利益的观念进步。

  在农民工代表身后,站着上亿的农民工。多年来,恰恰是因为他们的知识结构简单,社会地位低下,才导致他们丧失了话语权,其自身的利益诉求长期得不到满足,很难与其他利益阶层平等地分享改革的现有成果。

  着眼于当下的社会条件,必须关注的是,这些当选了的农民工代表在跳进“龙门”之后,是否可能出现自己利益诉求的异化,甚至背叛自己的阶层利益呢?在网络上关于此事件的评议中,已经有网友感慨三位农民工人大代表更像新闻发言人。而且,在将近三千人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农民工代表仅有三人。他们分别来自上海、广东和重庆,不仅地域代表性也有所欠缺,行业欠缺亦在所难免。

  据《新快报》报道,近日,网友“飞泉鸣琴”在人民网发起了“明星应不应该当政协委员”的网络调查,截至3月6日晚8时许,85%的网友投了反对票,仅有不到一成的网友支持明星参政。在诸多反对理由中,有一条值得特别注意:“各行业明星是行业技术精英,非政治精英,也少有时间思考政治,不可能为国献策,让社会精英参政才是正路。”

  和明星一样,农民工亦非政治精英,他们少有时间思考政治。但是,在现有条件下,让各个阶层的利益代言人说话,通过话语碰撞,不但可以均衡社会利益格局,而且符合民主政治中对“人的利益假设”这一前提。

  由此,我们不难得出一个结论,非政治精英并非不能当选两会代表,关键是,各个阶层的代表在议政时,要能起到均衡利益格局的效果。

  从这一逻辑出发,在力度上考虑,和政协委员穆麒茹、张茵等痛快淋漓地为自己利益阶层说话的底气比起来,农民工代表的提案显然不能满足其自身基层的利益诉求;在参选数量上考虑,和那么多的明星代表比起来,三位农民工代表和他们庞大的利益群体还不相称。

  故此,在农民工议政有了制度性支持的今天,农民工代表在质量和数量上需要打开突破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