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力建:争夺马云,不如打造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08:32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信力建

  我们都知道,上海和广东是中国经济重镇,亦是改革开放的重要标志,两地知名企业很多,知名企业家也不少。然而,就是这样两个中国经济的重镇,其市委书记和省委书记都向一个人摇起了橄榄枝——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抵杭州考察阿里巴巴,力邀马云开辟广东市场,称其发展路径与广东省中小企业的发展思路非常契合。汪洋说此前在上海考察时,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跟他特别提到了马云,并感慨上海为什么留不住马云。

  马云的确值得佩服——从一个月入不过89元的英文老师,变成全球最大电子商务网站阿里巴巴的经营者。不过,我们在炫目于马云取得的惊人成就的时候,也许更应该深究他成功的原因,用诗人的话来说就是“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脚下的土地”。

  马云在自述成功的关键时称靠的是“三不(没)”,即:没钱;不懂技术;不做计划。原因是:因为没钱,所以花每一分钱都必须非常小心,一点一点都用在刀刃上;因为他不懂技术,所以他尊重专业技术人员,从来不干涉技术部门用什么技术;因为不做计划,所以他能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生产经营,“计划写得再漂亮,遇到环境变动便失去意义,有没有实时应变的能力才是重点。计划写得再好、再仔细,商场情势却未必如你所想。”

  除了马云介绍的自身成功条件而外,我们还应该看到他成功的客观环境——他自身的条件也许只有他自己具备,而客观环境,却可能孵化出千千万万个马云。

  这些客观条件起码包括以下方面:首先是中国经济,尤其是民营经济的飞速发展,为马云的出现奠定了坚实基础。在中国二元经济结构的变革过程中,无论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还是城市劳动力的重组,都要依靠大量符合中国要素禀赋条件的企业的发展。而这类企业主要是在竞争性领域中出现的非公有制企业。阿里巴巴覆盖的企业绝大多数都是非公有制性质的中小企业,但恰恰是它们支撑了中国就业和“中国制造”的基础。

  对中国这样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人口大国来说,比起资源垄断型的行业、资产价格暴涨的行业、奢侈享乐的行业、炒作不休的行业、沉溺迷失的行业,也许那些粘连在阿里巴巴周围的数以千万计的中小企业和创业者们,那些质朴坚韧、追求成功、艰苦奋斗、自主负责的力量,才是这个国家在开放的全球经济中屹立不倒的基础,而这就是阿里巴巴具备全球商业价值的根源所在。

  阿里巴巴B2B模式正成为全球互联网视野中的“第五模式”,以中国数以千万计的中小企业和数以亿计的个人创业者为基础,阿里巴巴、淘宝等还有巨大发展潜力,有望成为世界最大的网上贸易市场和电子商务公司。

  其次是新兴产业,尤其是IT产业的蓬勃发展,为马云的脱颖而出提供了契机。

  从阿里巴巴到淘宝,互联网的力量和开放公平、保证信用畅通的贸易环境相结合,为草根阶层带来了经济机会,为中小企业创造出低成本开展市场营销的平台。在这一电子商务条件下的生态系统中,没有户口的限制和就业的歧视,没有外部的主宰和强制的规定,也不需要什么特殊的背景。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我们与其争夺具体的马云,不如打造马云成功的环境,培养马云所有的素质,让千千万万个马云在中国的四面八方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作者系知名教育人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