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文彪:以纳税人名义反对大兴土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08:41 郑州晚报

  作者:魏文彪

  9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孙淑义的《加快推进中华文化标志城建设打造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大会发言掀起轩然大波。同是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戏剧家协会法人代表侯露立场鲜明地指出:“我是纳税人,我反对用我的钱去盖这样的东西,借文化名义大兴土木!”很多与会委员也被文化标志城的巨额投资震住了。(新闻见10日《新快报》)

  支持建设中华文化城者认为这一建设可以“打造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增加“民族凝聚力”,反对者则认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难以靠一座城完成”,提高中华民族的文化软实力更为重要。其实,抛开这些具体的争议不谈,个中有一个问题不容回避,就是像这样一个要花费数百亿元之巨的建设项目,不能不征询广大纳税人的意见与建议,不能在缺失这样一个必备环节情形下上马建设。但是令人遗憾的是,中华文化城建设从动议、决策到立项,整个过程都围绕着部分政府官员与专家学者进行,广大纳税人被排斥在意见的表达与决策之外,这不能说不是一个重大缺憾,同时也是该项目一经披露即引发广泛争议、饱受抨击的原因之所在。

  纳税人缴纳的税款尽管由政府及其官员支配使用,但是政府及其官员只是纳税人税款的代为管理与使用者,政府及其官员对税款的使用必须反映广大纳税人的意志,所以政府在中华文化城等重大项目建设上征询纳税人的意见是必须的。

  近些年来一些地方所以决策失误屡有出现,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所以不断上马建设,不能说在相当大程度上与纳税人缺席重大项目建设的意见表达与决策无关。可以想象的是,如果一些建设项目能广泛征询纳税人意见,纳税人意见在项目建设决策上具有一定的分量,不应有的决策失误也就有可能在上马建设前即遭“扼杀”,那些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也就有可能在动工建设前即面临“夭折”的命运。同时,政府及其官员的形象也能因此而得到改善,政府与民众之间的距离也可因此而进一步拉近。

  对于决策失误与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建设,有关方面更多地是从强化政府内部审批与监管出发予以防范。其实,将纳税人意见纳入重大项目建设的论证与决策当中,乃至于让民众意见成为重大项目建设的主导,就是防范决策失误与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出现的最有效良方。所以,无论是从尊重、彰显纳税人权利出发,还是出于最大限度防范决策失误与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出现的需要,当前最为迫切的是要让纳税人充分表达意见,并让纳税人对于权利的行使能有效制约有些人耗费公众税款与国家财富的行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