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旭东:孙萍委员当众炮轰周济也是高调问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08:58 中国网

  作者:王旭东

  在昨日的全国政协文艺组分组讨论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孙萍毫不留情地当众炮轰教育部部长周济。她直指周济在回复提案有关事宜时“说话很不负责任”。

  孙萍炮轰周济,有点像2006年两会上,钟南山就药价虚高向药监局讨说法。不妨先让我们一起回顾两年前那精彩的一幕。他在谈到“一药多名”现象时,非常“高调”地问道:“药监局的领导来了没有?我要问问他们这是怎么回事。”当着匆匆赶来的国家药监局副局长张敬礼的面,钟南山院士举例说:“一个‘罗红霉素’,品种就达40多种。我当了45年的大夫,在查房时也几乎看不懂。”他质问:“这些所谓‘新药’五花八门,我就想不明白,这些批号都是怎么拿到的?这些问题到底谁来把关?”

  邬凤英一篇《像钟南山委员那样“高调”地问政》时评由感而发。文中讲到:现在一谈到监督问题,许多人都会下意识地感叹制度不健全。在我看来,虽然制度进一步健全的空间还很大,但基本的制度其实早已经存在了,只是徒法不足以自行,制度也需要有胆有识的人率先来激活它。希望今后能看到更多的委员、代表像他(钟南山)一样高调地问政。

  孙萍毫不留情地当众炮轰教育部部长周济,类似于钟南山的“高调”问政。听,“堂堂一个教育部的部长,竟然用这样的话来回复我们,太不负责任了!” 孙萍委员“咄咄逼人”的气势堪比钟南山。在今年的两会上,类似的“炮轰”现象比较普遍。身为信产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的曹淑敏委员在小组讨论中刚说了句“手机通话费不是高收费”,立刻引起一片哗然,其他委员马上“群起而攻之”。

  像钟南山委员那样“高调”地问政,是一种民众期待,一种对激活监督机制的期盼,一种希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切实履行职责的期待。全国政协委员杨维刚有句经典的话:“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眼里不揉沙子,哪盏灯不亮都不行。”钟南山的“高调”问政多多少少发挥出“多米诺骨牌效应”,尤其表现在今年的两会上。但是,我们也听到了孙萍炮轰教育部部长周济时有政协委员“大声地咳嗽”,还有很多政协委员均选择沉默。

  在一些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高调”问政的同时,出现了有关部门及其负责人的“不高调”。“现在还不是卫生部高调的时候,要做‘老黄牛’,还要准备挨社会十年至二十年的批评。”日前,卫生部部长陈竺在参加全国政协农工党分组讨论时,坦言目前医疗系统内部在推动医改的积极性上存在不足。有关人士认为,仅有一个积极的姿态是不够的,职能部门的从善如流,不仅仅体现在能够直面来自社会各方面的批评,还在于能切实地把批评当成自己做好工作的动力。

  期待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高调问政的“多米诺骨牌效应”,这不仅是数量上的增加,也包括问政质量的提升;不仅有高调的问政,还要有高调的回应,以及工作中的问题能得到切实解决。这些,都亟待进一步的改善与改进,既需要制度的完善,更需要制度的激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