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韦:麻辣议政的两会才是胜利的两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09:00 中国网

  作者:王小韦

  仔细观察今年两会,不难发现作为中国民主政治生活重头戏的两会发生了令人惊奇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勇于讲话,敢讲真话,频频发表惊世骇俗的言论,诸如“钉子户才是高房价的罪魁祸首”、“春运铁路一票难求原因在于票价太低”、“取消“签订无限期合同”、“铁道部雪灾表现90分”、“手机通话费不是高收费”等等,不仅如此一些代表委员的发言甚至引来其他代表委员的反驳,甚至是“围攻”,麻辣议政正逐步成为两会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相比于以前两会上代表委员发言“不温不火”,个别代表委员“会前握握手,会中拍拍手,会后挥挥手”,如今出现如此多的代表委员频频发表麻辣语录,敢于“吵架”,显然是我国民主政治生活的一大进步。这些麻辣代表委员为民请命、激辩国是,可谓尽职尽责,不负选民之托。而反观那些“和和气气”的代表委员,提案不痛不痒,讲成绩,唱赞歌,官腔十足,则是有负选民之托,更严重影响两会的议政质量和效率,选民理应用选票取消这些代表委员的资格。

  《论语》有言曰:“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所谓君子和而不同显然是既要勇于独立思考表达自己的看法,更要理性的处理好相互之间的关系。两会作为一个社会各阶层充分表达诉求的公开场所,代表委员更应像谦谦君子一样“和而不同”,直言不讳的表达阶层利益,心平气和的理性议政。激烈的争吵,麻辣的议政,把事情摆在桌面上,就不会心怀芥蒂,反而越吵心态越平和,越吵越深入越接近真理。麻辣议政不似海外议员大打出手的丑态,而是直言不讳的阶层利益表达,心平气和的公开辩论,理直气壮的问责。

  “两会”本是利益代言与利益协商的场所与平台,各阶层利益表达的越充分,公开辩论越深入,离真理就会越接近,政府执政就会越有民意支持,两会开的就会越成功。直言不讳的表达阶层利益,心平气和的公开辩论,这才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生活的常态,这才是胜利的大会,团结的大会。

  麻辣议政理应成为两会的常态。代表委员把草根的声音更真实更直接的通过两会表达出来,这本来就是代议制民主的“国际惯例”,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越性表现。只有这样,两会才是民意的盛宴,才是真正胜利的大会,和谐的大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