冼兹:还有比升级环保机构更重要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09:20 解放日报

  作者:冼兹

  仅仅将环保总局升级为环保部是不够的。要缓解目前的环保困局,我们的环保治理体系之中还有其他需要“升级”的地方。

  首先需要升级的是目前环保部门的行政管理模式。目前各级环保局仍是隶属于地方政府的一个职能部门,因此总是处于保护环境还是发展经济的尴尬位置,环保工作变得举步维艰。要想彻底改变这一局面,应考虑改变目前这种行政管理模式,实行垂直化管理,真正使各级环保部门在环保治理上有底气、有胆气,能够真正“放开手去抓问题”。

  其次是环保法规的升级。尽管我国已经拥有了包括《环境保护法》在内的20多部环保法规,各地环境规章更是多达近1700件,但不少环保法律都是在计划经济年代制定的,许多条文落后于时代的发展,比如污染企业违法成本太低等。鉴于此,升级环保法规可谓迫在眉睫。

  再次是环保执法力度的升级。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这是目前环保执法的通病,更是环保法规的威严屡屡受到挑战的根源之一。因此,在升级环保法规的同时,还要升级对环保法规的执行力度,真正将环保执法落到实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