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传龙:公民的上访权利神圣不可侵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08:28 中国江西网

  作者:叶传龙

  去年“两会”上,曾认为对房地产价格应该继续保持大幅上涨的全国政协委员、祈福集团董事长彭磷基,今年再度成为“两会”的焦点人物,他指出,不怀好意者通过越级上访满足其不法目的,软弱的政府将被“牵着鼻子走”,甚至牺牲富人权利,来粉饰太平,以保持正面形象。(3月11日《南方日报》)

  彭磷基此言一出,语惊四座。可惜他只讲对了一部分,在基层,确有少数缠访闹访者,但他们只是上访群体中的极少部分,更多上访者,都是有理要诉、有“冤”要伸者。

  当一些矛盾在基层难以解决,民众不得以选择越级上访,这种受到法律保护的上访却被彭委员称之为“不怀好意”,有着“不法目的”;基层政府为化解社会矛盾做了很多带有“安全阀”性质的工作,却被其称之为“树立形象、欺骗上级、粉饰太平”;那些维护自己权益的穷人几乎成了妨碍富人利益的“钉子户”,而他们自己则成了“任人宰割”的弱势群体……

  借用一句时语:我捍卫彭磷基委员说话的权力,但我誓死反对他的部分观点!

  当民众合法权益受到侵犯,矛盾纷争难以调处时,允许民众上访,是政府为他们开启的又一条救济通道。实践证明,我国信访制度的实施,为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起到了其它渠道不可替代的作用。可是,彭磷基委员对这些居然视而未见,实在令人遗憾。

  其实,现在很多穷人仍然恪守古训,屈死不告状,有理不上访。就是因为告状不易上访太难。随着时代的进步,民众渐至把上访作为解决问题的一条主通道,可是,彭磷基委员却欲将这一通道封死而后快,真不知其为何意?

  如果说政府因穷人的上访而牺牲了富人的利益,这也符合社会生存法则,君不见,现在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反哺乡村,富人们牺牲一些利益反哺一下穷人,难道有什么不对吗。马克.吐温曾说过:美国西部铁路每一根枕木下都有一个爱尔兰冤魂,中国的哪个富人敢说,你的财富里没有穷人的贡献?

  当然,彭磷基委员崇尚法制,也为穷人们指出了一条“光明大道”: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但在诉讼成本高昂、诉讼时间太长、民众法律意识还不强的现实语境下,又会有多少“秋菊”,能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权益?所以,这一条道路,尽管光明,却很曲折,穷人们对它并不感兴趣,他们更相信人民政府为人民,更习惯有了困难找政府,更喜欢用上访来表达自己的诉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