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赛:文化标志城是对民族文化传承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08:30 红网

  作者:叶赛

  全国政协委员孙淑义的《加快推进中华文化标志城建设打造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大会发言掀起轩然大波。同是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戏剧家协会法人代表侯露立场鲜明地指出:“我是纳税人,我反对用我的钱去盖这样的东西,借文化名义大兴土木!”很多与会委员也被文化标志城的巨额投资震住了(3月10日《新快报》)。

  政府要投入300亿用来传承民族文化,相信许多人在听到这一消息的时候都会感到由衷的欣慰。但是如果告诉你,这些钱是用来新建一座所谓的中华文化标志城,不知大家会作何感想?笔者的第一感觉是不可思议。我们国家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许多民生问题亟待解决,许多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完善,还有不少人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如此好大喜功、大肆挥霍似乎不是当前政府该有的作风。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政府的每一分钱都应该花在为百姓服务上,花在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努力上,花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上。

  不可否认,经济的发展使国家财政有了更多的盈余,政府也有能力为民族文化的传承这样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投入巨资。可是我们是否考虑过,300亿能修缮多少正在遭受岁月侵蚀的文物遗迹,300亿能培养多少民间文化的继承人,300亿能组织起多少研究传播中华文化的机构?近年来,各地都传出历史遗迹遭受人为或自然破坏的新闻,其中就有著名的宁夏古长城等。当文物保护工作者指着这些正在面临毁坏的珍贵遗迹,感叹经费不足的时候。在我国的另一个地方,却有人正在用着300亿修一座文化标志城,这不能不说是极大的讽刺。老祖宗留给我们的遗产,不论是文化技艺还是物质遗存,都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财富,保护它们才是传承民族文化的当务之急。

  前不久,韩国发生了一号国宝被烧毁的事件。笔者看到新闻画面中不少韩国人悲痛欲绝的画面,看到他们纷纷在被毁的建筑前下跪、磕头。是的,国宝烧了可以重建,可谁能弥补韩国人民内心的创伤。可是在我们国家又是什么情况呢?许多人对文物的保护漠不关心,甚至想尽办法盗取文物,牟取私利。极大的反差告诉我们,民族文化的发扬绝不是靠物质建设和大兴土木,靠的是一个民族内心的坚守和忠诚。有了这份忠诚,哪怕是一堆废墟,也能凝聚这个民族的力量。从这个角度来说,想要建一座新城来标志中华文化更是一种莫大的讽刺。

  弘扬中华文化需要从心开始,从一点一滴做起。一座毫无历史积淀的形象工程将永远无法成为中国人的精神家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