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三林:为什么说CPI涨势不会持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09:01 新京报

  作者:金三林

  2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8.7%,创下12年以来的新高;环比上涨2.6%,也是近年的较高水平。笔者认为,当前的CPI大幅上涨主要是受翘尾因素、短期因素的影响,并不代表全年的走向。通过努力,今年的物价调控目标完全能够实现。

  从统计的角度来看,CPI同比增速可分为两个部分:翘尾因素和新涨价因素。比如,2008年2月的CPI同比涨幅可分为两个部分:2007年2月份到2007年12月份的涨幅,以及2007年12月份到2008年2月份的涨幅,前者称为翘尾因素,后者称为新涨价因素。

  可见,翘尾因素是上年价格变化而自然转移到当年价格指数的部分,它纯粹是由于统计方法导致的,与当年的价格变化情况无关,但却会影响CPI同比增速。因此,分析CPI的同比增长情况,需要剔除翘尾因素的影响,重点关注新涨价因素的变化情况,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

  根据计算,2008年1月份,CPI同比增速中的翘尾因素约为5.9个百分点,占整个同比增速(7.1%)的83%;新涨价因素约为1.2个百分点,占整个同比增速的17%。2月份,CPI同比增速中的翘尾因素约为4.7个百分点,占整个同比增速的54%;新涨价因素约为4个百分点,占整个同比增速的46%。1-2月份累计,翘尾因素约为5.3%,占到了全部累计涨幅的67%。这充分说明,当前的CPI上涨主要是翘尾因素作用的结果。

  当前的新涨价因素主要受短期原因的影响。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测算,2月份的春节因素影响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53个百分点,低温雨雪冰冻的气候影响1.03个百分点,扣除这两个因素,2月份环比上涨1%左右。所以说,当前新的价格涨幅主要是短期性因素造成的。

  随着春节的过去,农业生产的陆续恢复,这些影响会逐步消失和减弱,价格涨幅将在下半年出现明显回落。

  这是因为,翘尾因素下半年将明显减弱。根据计算,2008年消费价格累计翘尾因素为3.4个百分点。从全年来看,各月消费价格的翘尾因素基本呈前高后低的态势:6月份以前会超过5个百分点;6月份以后,翘尾因素会逐月下降,9月份以后会下降到2个百分点以下。

  而农副产品供给在年中会有明显增加。受农产品生产周期自身的作用,加上政策支持等因素的刺激,猪肉、鲜蛋、食用植物油等产品供给在2008年年中左右将会明显增加,其价格水平也将出现明显回落。

  此外,大多数工业制成品仍然是供大于求,价格难以上涨。根据商务部对600种主要消费品市场供求状况的调查,供求基本平衡的商品达486种,占81%;供过于求的商品109种,占18.2%;二者合计占到了99.2%。在市场竞争比较激烈的情况下,大多数工业制成品价格不可能大范围、大幅度上涨。

  最后,宏观调控为保持物价平稳提供了保障。

  预计今年全年新涨价幅度可能保持在1.5%左右,加上3.4%的翘尾因素,全年CPI累计涨幅将可能控制在4.8%左右。

  □金三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副研究员 经济学博士)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