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城客:全国人大不批准 标志城肯定不能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09:18 大河网-河南商报

  作者:石城客

  “允许有争论,但是肯定要建。”在民意汹涌的质疑声中,在108个政协委员签名反对下,这话顶风而上,充斥着权力自负,俨然是反击,是对反对声音的回应。张市长如此不由分说,如此不容他人置喙的表态,令人有几许错愕。

  由此,我想到三峡工程。三峡工程经过半个世纪的研究和论证,才终于拍板。1992年4月3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兴建长江三峡工程议案,并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报告,决定将兴建长江三峡工程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按当时计算,三峡工程静态总投资为900.9亿元。与三峡工程相比,标志城的耗资也很可观,更需注意的是,标志城高举的是文化牌——所谓的核心价值观、核心精神理念和核心道德信仰,其影响的是人心,操作不当,贻害无穷。

  重大工程该不该立项?可行与否?预算来自哪里?这都必须经过人大讨论。这是法治社会的常识。政府的重大工程,必须问政于民,在建设前,必须广泛征求人大代表及公民的意见。这是公民社会的执政底线。那种找几个学者伪研究一番,开几场形式主义的会议,捣鼓出拍脑袋的工程,然后让纳税人埋单,这种不符合法律常识的操作方式该寿终正寝了。

  石城客(职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